【字体:
打印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2017年 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计划

      为了努力营造我单位为民务实清廉的勤政廉政环境,按照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要求,结合创建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及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指导思想,全面强化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塑造依法督导、务实创新、优质服务、公正透明、高效廉洁的良好机关形象,为率先实现小康目标,建设和谐美丽靖边做出新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意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始终以创建科学管理、勤政廉政、实干为民、高效服务机关单位为目标,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增强干部的组织性、纪律性,规范公务接待和外出考察活动。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勤政廉政建设,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个人品德涵养,以良好的作风和务实的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三、创建重点

  (一)加强作风建设,创建勤政机关。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及市委关于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十项规定为主线,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将勤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勤政教育活动。公务活动一律要轻车简从、少陪同、简接待。大力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简报,改进文风会风,严明会风会纪,尽量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重实效。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细化量化岗位职责,科学分解量化目标任务,实行“亮职、亮岗、亮责”制度,全面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按照“改革十制度十科技”的办法,加快推行电子政务、公文网上流转、网上审批,为群众提供在线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科学制定机关干部履职考评标准,科学分解立项,量化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机关绩效管理的科技含量,实现机关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

  (二)加强廉政建设,创建廉洁机关。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党章》、《三项机制》等有关规定,强化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纪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观念,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超标超编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到休闲、娱乐、健身、美容场所消费;严禁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开展机关服务“零投诉”活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管住”、四个珍惜,即: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不该说的不说;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住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不准干扰机关工作。要珍惜政治生命,珍惜干部荣誉,珍惜工作岗位,珍惜机关形象,着力营造清正廉洁风气。

  (三)加强文化建设,创建学习机关。坚持深化书香榆林全民读书活动,坚持开展学习经常化、学习对象全员化活动,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培训。坚持党组中心组每月一次集体学习制度,以领导干部的带头学习带动和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上级各类培训,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营造人人学习,个个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促成比学习、比素质、比能力的局面。学习内容力求系统化,紧紧围绕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中心城区创建干部队伍”的目标,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学习。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为主要内容,开展宣讲培训,重点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督导督办水平。

  (四)加强道德建设,创建文明机关。要进一步美化机关环境,改善办公条件,营造整洁、宽敞、明亮、舒适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深入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每年的植树造林活动,有组织的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弘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提升机关文明形象。

  (五)加强制度建设,创建法治机关。坚持依法督导督办,健全完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公开办事内容,优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优化机关效能。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尊重和保护人权”的教育活动,形成崇尚法治,严格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以法制宣传日为载体,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政策法规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社会各界对机关干部的监督。完善主任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规定,对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修订,逐步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实行重大不安全、不稳定事件“一票否决”制度,确保无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不发生违法违纪事件和治安刑事案件。

  (六)加强班子建设,创建和谐机关。提升领导干部文化素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进一步增强集体凝聚力。认真开展干部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活动,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推进机关单位的民主化管理。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水平,建立健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规范;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文化素质,构建政令畅通、运转协调、科学有序的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通过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逐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氛围,使机关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形成高尚的精神境界。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3-5月)

  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模范机关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75-8月)

  根据模范机关考核主要指标,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整理有关文字、图片和影像材料,初步建立创建工作档案,坚持硬件、软件建设一起抓,全面落实创建模范机关各项工作任务。

  (三)自查完善阶段(20179-10月)

  组织创建“回头看”活动,对照考评标准进行自查,及时纠正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邀请县模范机关领导小组领导检查指导,征求意见,及时整改提高,确保达到考评标准。

  (四)巩固提高阶段(201711-12月)

  根据全年创建工作情况,对照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全面巩固创建模范机关成果。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有效落实,经局务会研究成立“榆林市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薛占山

  副组长:钟自鸣

  成  员:叶茂盛、王迎春、任  峰、赵  静、曹丹榆、李秀芳、高  强、韩永革、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迎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