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榆阳区老科协组织农牧专家应邀赴银川考察调研交流学习

为了进一步解决农作物的病虫害和提高农作物的经济价值,2022年2月24日——25日榆阳区老科协组织农牧专家,联合“榆林未来营地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在区老科协会长朱怀兴和高级顾问李海琦的带领下,一行10人,应邀来到银川考察调研农作物种植情况,在宁夏农科院刘效义教授和马建国教授两位专家的陪同下,到银川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蔬果基地和大棚种植羊肚菌基地及养牛基地进行了解其生长情况实地考察,并亲眼目睹了如何应用微生物技术给农作物防控病害和给小牛治病的效果。同时引进了宁夏农科院老科协马建国教授用远缘杂交(水稻和玉米)选育出的玉米稻3号和7号、黑米稻三个新品种。


银川市永宁县大棚种植西红柿和葡萄,棚棚长势喜人,植株一般高,没有一片黄叶。西红柿结果已达5层,果实大小均匀,葡萄结果穗密集。据承包人张师傅介绍:种植西红柿和葡萄一样,除了注重温度湿度和种植的密度外,主要是防止病虫害,黄头病和蚜虫,她说,他们十几年的旧温棚利用马教授研发的微生物菌液,灌根和叶面喷洒,促使果蔬叶片肥厚、叶绿素增加,还防治了黄头病、白粉病和灰霉病等,防治了蚜虫,保证和提高了产量。


在贺兰县生态移民科技工作站参观考察了设施大棚,种植的羊肚菌 ,更是惊奇,都是用废弃的植物秸秆、木材等粉碎后处理而成的营养袋,而菌种却是撒播在地里。 工作人员介绍说,羊肚菌营养价值极高,可以和肉相媲美。废弃的植物秸秆、木材不仅能制成营养袋,还可以制成营养棒,种植香菇、平菇等菌类。


在银川市兴庆区南街村参观考察了农家养牛,觉得更是神奇,得病后的小牛不吃不喝,又拉又泄,筋疲力尽,采用马建国教授研发的微生物菌剂调理后情况好转,效果神奇,精神大好 。


在灵武市参观考察了溪上•青青草青少年研学旅游营地。我们通过参观展览馆、教室等硬件设施和观看PPT大屏幕,听取工作人员对溪上青青草基地的介绍,了解到:溪上•青青草研学营地是以丰富的农耕资源为依托,开展以自然教育、生存体验、科学探究等类别为特色的研学主题活动,依靠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为一体的STEAM教学理念,设计独特的文化研学课程和方案,让学生在研学过程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亲近自然、陶冶情操,增加集体生活体验。着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这次考察调研收获满满,和两位教授进行座谈交流时,刘效义教授说:“葡萄不只是要注重营养生长期,还要注重在生殖生长期控制营养生长,提高结果率,更重要的是用马教授研发的微生物菌防治病虫害。”。马建国教授说,微生物菌是个好东西,在植物萌芽期和开花期进行两次灌根,可以防治植物的黄头病和抑制虫害,而且可以提高蔬果的质量和产量,蔬果的口感会更好,蔬果颗粒大小均匀,微生菌不仅可以应用于植物,还应用于小牛的疾病预防和提高免疫力,欢迎各位试用并推广!溪上青青草也是农科院的实验基地,希望“榆林未来营地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在榆阳区老科协的指导下能快速发展壮大,为榆阳青少年研学旅游发挥作用和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马教授赠送了自己用远缘杂交(水稻和玉米)选育出的玉米稻3号和7号、黑米稻三个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