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榆林市老科协应邀参加奶绵羊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

2022年5月22日,榆林市老科协会长、原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耘带领榆林市老科协副会长、原榆林市农科院副院长、推广研究员黑登照应邀参加榆林市畜牧产业特派员团队在神木市陕西神澳农业生物技术开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奶绵羊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研讨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院副院长姜雨(二级教授、博导)、宋宇轩研究员(博导)、张磊副研究员(硕导)和榆林市羊产业发展中心、神木市科协、神木市发展改革与科技局、神木市农业农村局、神木市乡村振兴局、神木市畜牧产业办、神木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等单位领导邀请出席会议,共计30多人。




会议由榆林市畜牧产业特派员团队团长、陕西神澳农业生物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榆林市现代特色农业羊子专家组副组长陈生会主持,会议有实地参观、主题报告、专家讲授、交流发言、领导讲话五项议程。

与会人员参观了陕西神澳农业生物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奶绵生产基地,通过主持人的详细介绍,大家对奶绵羊有了初步认识。

陈生会做了主题报告,从发展奶绵羊产业重大意义、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建设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思路是 “做精做细种业、做大做强产业、做优做响品牌、做全做活链条”。目标是用5~10年的时间,建设10~20万只奶绵羊生产、加工基地,打造百亿级绵羊生态乳。内容是建设种羊繁育、杂交改良、乳制品加工三大基地。措施是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就“乳肉”兼用型绵羊新品种培育等“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开展良种扩繁和新品种培育,着力构建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畜牧业种业体系。

姜雨副院长、宋宇轩研究员、张磊副研究员分别就构建奶绵羊分子育种系统的条件与方法、国内外奶绵羊产业概况与研究进展及发展奶绵羊产业的优劣点分析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绵羊奶的营养价值、奶绵羊的发展现状、前景,分析了榆林市发展奶绵羊产业的优势、模式及存在的主要瓶颈问题。对发展奶绵羊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榆林市羊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小东、神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亚功、神木市科协主席贺喜存等领导做了交流发言。

榆林市老科协会长、原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耘强调,榆林市具有典型的草原畜牧生态特征,养羊历史悠久,是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在羊产业发展上,一是做大最强陕北白绒山羊这一地方传统优势品种,做好种羊、防疫、羊舍、牧草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其高质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发展湖羊产业要适度规模,慎之又慎。三是充分认识发展奶绵羊产业的重大意义,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大胆研究、试验好、示范、推广。成立研究中心,开拓高端市场,提高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