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李肇娥到榆林市开展公民科学素质主题宣讲及科普工作调研

6月16日,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出席榆林市领导干部科普报告会,以《培植创新驱动的公民科学素质沃土》为题,对《陕西省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进行了主题宣讲。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少海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肇娥从公民科学素质的概念、建设成效、难点问题、陕西省《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和推进情况以及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如何更好推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内容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指导。




李肇娥指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建立高素质创新大军、厚植创新沃土,对于陕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为我省未来15年科学素质建设勾画新蓝图,从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创新人才、需要营造什么样的创新环境出发,提出了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的举措。全省要通过健全完善组织、机制、条件等保障措施,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科普工作模式,推动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五项科普重点工程落地落实,确保到 2025年我省公民科学素质达到15%的目标,并为2035年达到25%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李肇娥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努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厚植榆林创新发展的沃土,切实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要认识到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建议榆林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要切实增强科学决策能力,与科学家交朋友,建立科学家“朋友圈”,发挥好科技智库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合力,提供人才支撑。

本次宣讲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全面解读了我省《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进一步提高了榆林市各级领导干部对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认识,强化了领导干部对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为榆林推动和改进科技创新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市级主会场和12个县市区以及榆林高新区、榆神工业区、科创新城、空港生态区4个产业园区分会场,市县两级相关领导干部聆听了报告。






期间,李肇娥还先后到榆林市科技馆、陕北民歌博物馆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科普场馆的建设、运营等情况,并要求榆林市各级各类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要充分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榆林市委副书记李雄斌,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治忠,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锐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