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文明餐桌——让市民用餐更放心

      “公筷公勺分餐”“合理点餐,杜绝浪费”“倡导文明用餐,弘扬传统美德”……今年以来,随着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的深入,各大型酒店积极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舌尖上的文明”在驼城逐渐普及。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榆林高新区的朝阳国际酒店,实地了解该酒店如何落实“文明餐桌”行动。


      在酒店包间的餐桌上,记者看到写着文明餐桌公约的宣传卡赫然而立,每个席位的碗筷旁分别放着一双公筷和一把公勺。酒店副总经理高智峰说:“自去年开业以来,酒店一直坚持健康消费的理念,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不仅准备公筷公勺,还加强酒店员工培训,让‘文明餐桌’理念深入到企业日常管理中。”
      酒店餐饮部副经理苏晓华告诉记者,过去顾客用餐一直有着点菜点餐大而全和不习惯剩菜打包的浪费习惯,为此酒店专门推出了“三提醒”服务。“第一个提醒就是根据客人的人数,我们提醒他凉菜点多少个,热菜点多少个。”苏晓华说,“第二个提醒就是关于文明用餐中公筷公勺的使用情况,餐桌上每一位都会摆一双公筷、一把公勺,公筷上面会打着公筷的字样,提醒客人这是公筷。第三个提醒就是在客人离席的时候,我们会提醒客人有没有什么菜品需要打包的,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袋。” 随着“三提醒”服务的潜移默化,前来就餐的市民观念也逐渐改变。市民王宏国说:“原来去餐厅吃饭,总是点很多,往往都浪费了,现在去酒店吃饭,服务员总是提醒我们,适量点餐,不够再加。而且现在桌子上都有公勺公筷,更讲究卫生了,我们吃着也更放心了。” 同时,作为餐饮企业,朝阳国际酒店还大力加强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管理。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生产服务流程规范,按照生产流程依法经营管理餐饮企业。同时,坚持绿色环保意识,使用合格的消毒餐具、食用油及食材、杜绝提供劣质变质食品,保证食品安全。此外,提倡“明厨亮灶”,设置厨房视频监控系统,公示食材样本,设置菜品留样柜,方便就餐人员观察和监督,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