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在榆林市2018年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动表彰会上的讲话

在榆林市2018年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动表彰会上的讲话

榆林市教育局副局长  刘巨广

(2018年10月20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会议,表彰奖励榆林市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10届知识产权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第15届青少年“智力七巧板”竞赛获奖者。首先,我代表榆林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和市科协向今天获奖的各位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呕心沥血、辛勤工作在青少年科技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科普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魁恩公司为榆林市知识产权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力支持表示感谢!

全市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三项活动,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组织下,在各县市区、各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中小学生的参与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赛事,今天进行总结表彰。这三项赛事活动,是党和政府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已成为我市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个综合平台,组织开展三项赛事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促进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同时,也为中、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比赛活动选送大批的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使我市在各级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些活动日益受到广大中小学校的重视和青少年的欢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飞速发展的今天,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竞争实力在于科技的实力、人才的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院院士会议上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当前,我市已进入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时期,要全面实现“三大目标”和“两个更大”的要求,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才智力作支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创新性、可塑性强,提高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必须从青少年抓起。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动的开展。下面,就此项活动的开展,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科技创新活动的责任和使命感。

    我市组织的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大多数县区能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与,今年参加市上三项比赛活动的学生超过3000人,有39个集体、122名教师、870名学生受到省市、全国表彰,成为近年来全市中小学科技实践活动内容较为丰富、参赛人数较多、成效较为显著的一年。但我们也看到,这些作品的质量和水准还不是很高,全国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作品比较少。部分县区的赛事活动尚处于起步阶段,竞赛水平与省内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创新转型”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就是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理念。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创造条件,为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坚实保障。同时要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宣传创新典型、推进创新实践,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新、追求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努力夯实青少年科技创新基础。

近年来的活动中,我市已形成了一些特色活动项目,如榆林市第十中学的电磁炮制作、绥德中学的电磁理论相关制作,高新区、府谷、靖边等县区的机器人挑战赛。全市除子洲县未开展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动外,今年的活动中,全市其他县区参赛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三项赛事的活动的参与面逐步扩大。今后,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要用好载体,搭建舞台。科技创新活动是广大中小学生将理论用于实践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要坚持贴近实践、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从青少年的生活实践和科学素养现状出发,定期开展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节。在学校内要广泛开展以小实验、小发明、小制作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实践活动,不断探索让青少年参与其中,感受科技魅力,提高创新能力。

2、要建好阵地,创造平台。科普阵地是青少年学知识、长才干的重要媒介,也是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现有的设施设备,开发易懂、易学、易用的科技实践项目,尤其要结合县情特点,把本地相关行业的科技工作者请进来,把我们的课堂向科技企业和农业示范基地延伸,使青少年在亲自动手实践中培养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含量较高、有影响力的科技实践项目,扩大并形成一批科技实践项目的精品,以此提高全市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3、要建好队伍,提供跳台。衡量科普工作成效不是看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干了多少,而是看你发动了多少人从事科普工作,因此,我们要切实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发挥好骨干辅导员的传帮带作用的同时,选拔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来,并开展经常性的培训,帮助他们更新观念,充实知识,掌握先进的教育方法,广大辅导员老师要认真学习新形势下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需求,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激发他们探求科学的强烈愿望,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践性,促进更多的青少年在科技创新中不断进步。

三、着眼长远,努力开创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国务院颁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把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作为重点,进一步明确了科技素质教育在教育教学中的任务、内容、目标,以及地位、作用和意义,其目的就是通过加强对青少年的科技素质教育和广泛的科技活动,使青少年科学素养、科学志向、科学道德、劳动技能、科学审美观念和心理素质有明显的提高,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是当前科学普及和教育实践的一项紧迫任务。

青少年科技教育是付出在今天、收获在明天的基础性工程。全市各级各单位要站在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高度,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以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保证。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各级教育部门要把科技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范畴,深入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工程,通过设立科学课、举办科技讲座、组织开展课外科技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不断丰富青少年的科技知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各级科协组织作为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要发挥科普组织的网络优势,突出重点,努力探索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赛事的水平和质量。共青团、科技、知识产权等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特点,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主动介入、全力配合,将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良好局面,努力把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办成反映我市青少年综合素质的一项品牌活动,成为培育和造就青少年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工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评奖机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公开、公正、公平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评审工作。要探索建立有利于活动持续开展、有利于青少年施展科技才华、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创新激情的长效机制,努力使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在参选项目范围、参选作品数量、获奖项目档次上有新的突破,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青少年科技竞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各位老师、同学们、同志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广大青少年胸怀远大抱负,立志科技创新,不断创造出更多的能体现我市青少年创新能力的科技作品,努力开创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榆林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