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创新争先 锐意进取 为实现榆林科协事业追赶超越而努力奋斗

在市科协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薛占山

201731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二届常委会委托,向市科协二届全体委员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支持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科协九大会议精神,切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扎实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在普及科学知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示范载体建设、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一年来工作汇报如下:

一、 全面推进科普工作,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

    1、组织开展第二十四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

围绕“普及科学知识,助推创新创业”主题,全市“科技之春”宣传月主题活动326日在靖边县正式启动。330日组织市、区60多个部门单位在世纪广场举办了科普文化广场宣传活动。3月31日上午,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在市委会议中心举办《现代管理之我见》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报告会。下午在市一院举办了《精品战略与整合医学》科普报告会。49日,在榆阳区马合镇举办了“科普赶大集”活动。宣传月期间,全市共开展重点示范活动200多项,制作科普展板、挂图2836块(幅),举办科技报告会、讲座、研讨会49场,各类科普展览51场,培训群众29万人次,放映科教影视录像4296场,发放各种宣传和实用技术资料近10万册(份)。市科协和定边、神木、绥德3县科协及榆阳区驼峰路办事处被省科协评为“科技之春”宣传月先进单位。市科协和榆阳、绥德县科协被省发改委等九部门评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榆阳区科协被中组部等九部委评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

2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科普进企业活动。

5月19日,联合市安监局、药监局等单位在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举办了科普进企业活动。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方钊作了题为《中国铝工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科普报告。活动中共展出展板32块,发放科普图书1200册、计生药具5000多件、宣传单1万多份。同时,还邀请市民间艺术研究院的演职人员为经济产业园区企业职工进行了科普文艺演出。913日,“2016年榆林市全国科普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场活动”在佳县影剧院广场举行。918日,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等三位院士在榆林学院作了题为《黄土高原土地覆被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等内容的三场科普报告。在科普日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科普报告会12场次,受众5000多人,举办各类培训班20多期,展出科普展板468块,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达38万份,参与群众近万人(次)。榆林市科协被中科协评为2016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同时,市科协、市科技馆、神木县、定边县、米脂县、佳县科协被省科协评为2016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

    3、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了榆林市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共评出:青少年科技制作和论文一等奖20件(篇)、二等奖30件(篇)、三等奖40(),优秀辅导员24名,优秀组织单位12个。二是组织开展了陕西省第21届青少年儿童科协绘画活动,上报参赛作品120副。三是开展了榆林市第八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市有10个学校120多名学生参赛。四是开展了榆林市第十三届青少年智力“七巧板”竞赛活动,评出一等奖110名,二等奖120名,三等奖130名,优秀辅导员24名,优秀组织单位12个。五是开展了2016年全国高校“科学营”陕西分营的开营招募工作,组织有关学校34名学生和辅导员参加夏令营活动。一年来全市参加科技比赛活动的学生超过10000多人,有36个集体、40名教师、591名学生受到省、市表彰,成为近年来全市中小学科技实践活动内容最为丰富、参赛人数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市科协被省科协评为2016创新大赛先进组织单位。

 4、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不断拓宽网络与传媒科普宣传空间。                                                       

全年组稿200多篇(件),在榆林日报、陕西科技报、榆林新闻网、榆林三秦广播电视报、榆林科普网站、《科普园地》等报刊进行宣传。编印发行《科普园地》5期。升级科普网站,新增了“两学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等栏目,链接了普及科学知识、助推创新创业网页。开通了“榆林科普微信”公众号,立足“科普热点、科普知识、科技动态”,提升科普宣传力度,力争在科普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打造全媒体矩阵。目前,榆阳区、神木县、定边县三县都开通了“科普微信”公众号。在三秦广播电视报和陕西农村报开设了“科普在身边”栏目,每周一版,科普宣传阵地进一步扩大。

5、举办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

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2016年市科协组织专家先后在绥德、米脂、定边、靖边等县开展山地苹果和大棚菜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5,2000多人次参加培训。编印农村实用技术系列丛书——《规模养猪饲养管理》、《无公害设施蔬菜栽培技术》、《马铃薯丰产栽培技术》、《设施蔬菜新品种》、《设施蔬菜新技术推广》各5000册,共25000册。编辑整理了《农村政策法则》、《葡萄栽培管理技术》等实用技术手册即将付印。各县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用技术培训,榆阳区开展了新型农民农机职业技能培训班;定边县对15个乡(镇)开展了马铃薯种植、地膜玉米种植、设施养羊等系列实用技术培训,共培训农民1400余人次;靖边县聘请县电子商务协会就电商平台的运行和网上销售对农民进行详细的讲解和培训;子洲县积极推广富硒香谷米种植等。

    6、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校园行”榆林市巡展活动

    2016年,“中国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继续深入基层,走进了靖边县、府谷县、佳县、子洲县、定边县、吴堡县。活动以“体验科学”为主题,内容包括近60件可互动式科普展品、移动特效影院、科学实验和科学表演。活动对象包括在校中小学生、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等。两年来,8个县区累计受益师生已达19万余人。全年累计出动科普大篷车12次,受益群众及青少年达5万多人次。

二、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榆林经济社会做出新贡献

1、深化科普惠农工作。

组织开展了2016年中科协、财政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省科协“科普惠农富民计划”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及榆林市科普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有10个集体、1名带头人获中科协、财政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争取奖补资金205万元。6个集体、3名带头人获省科协“科普惠农富民计划”奖,5个社区获省科协“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奖,争取奖补资金87万元。有30个集体和9名带头人获市科普专项资金项目奖补,安排奖补资金69万元。

2、开展科普示范载体创建工作。

经基层科协推荐,最终确定榆阳区马合镇人民政府等4个科普示范乡镇、府谷县府谷镇沙沟行政村村民委员会等3个科普示范村、神木镇人民路街道铧山路社区居委会等6个社区、府谷县科学技术馆等5个科普教育基地、榆林高新完全中学等9所科普示范学校为2016年度科普示范载体创建单位,共拨付创建奖补资金62万元。根据省科协、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16年陕西省少年科普馆建设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了申报推荐工作,为绥德中学争取到2016年陕西省少年科普馆建设项目,价值30万元。开展“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提升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为榆林市科技馆争取5万元项目经费。根据省科协《2016年电子科普画廊建设》要求,经认真考察调研,争取30万元在市科技馆和子洲县建设电子科普画廊各1个。为府谷、清涧、米脂、佳县科协各争取配备了一辆科普大篷车。

3、市科技馆顺利开馆运行。

   4月20,市科技馆正式开馆试运行,接待量呈逐月增长趋势。截止目前,常设展厅累计接待人次已近20万,除常设展厅接待工作的开展外,市科技馆还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承办了军事主题展、水墨丹青书画展、少儿画展、科技创新大赛培训、机器人展、现代VR虚拟展等活动,丰富了市民的科普文化活动。同时,争取中央财政资金400万元,为科技馆的开放运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4、开展榆林市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   

2016年,中科协第十八届年会在西安召开,市科协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榆林、延安市政府承办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及环境保护专题。717日至19日,中国化工学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中民等11位专家组成调研组,来榆就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陕西北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7个化工企业,详细了解我市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对我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严峻的环保形势,如何“借煤转型”来提高经济增速,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了《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及及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能源化工基地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组织相关县区科协参加了中科协年会,全国科普博览会等活动。

三、发挥科协组织优势,服务科技工作者

    1、广泛开展学术金秋、科协会员日和星级学会的评选工作。

    2016年学术金秋活动期间,市农学会开展了榆林市外向型蔬菜(辣椒、胡萝卜)现场交流观摩会和小杂粮生产现场观摩研讨会,市医学会开展了“榆林市中医药文化节”,市儿科学会开展了《全国儿科高峰论坛》等活动。全市共安排了学术交流32项,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开展活动11项,县区活动21项。在科协会员日活动期间,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书,走访慰问了科技工作者,并对科技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在《陕西科技报》、《榆林科普网站》、《榆林日报》等媒体进行宣传报导。为提升我市学会服务能力,实施了榆林市“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和星级学会评选工作,5个学会被评选为榆林市“学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优秀科技社团,4个学会被评选为“星级学会”,安排奖补项目经费60万元。

2积极举荐表彰优秀科技人才。

联合市委组织部、人社局开展榆林市第八届青年科技奖评选活动,26名科技人员获得榆林青年科技奖。同时推荐8人参加了省科协第十一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评选活动,榆阳区园艺站曹源同志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联合市科技局开展榆林市第七届科技调研成果奖评选活动,有63篇获奖,其中一等奖11篇,二等奖24篇,三等奖28篇。组织参加陕西省第13届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共推荐25篇参加省上的评选活动。神木县科协开展了神木县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有14位科技人员获奖。

3、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启动“银会合作”。

积极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918日,榆林学院“陕西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榆林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市委书记胡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市委组织部、市科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榆林学院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标志着榆林市首个“陕西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榆林市科协组织建设实现了新的跨越。9月份,又将神木县沙漠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立“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和在陕西华和实业有限公司设立“专家企业工作站”申报材料上报省科协,目前正待审批。启动“银会合作”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中国科协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共同研究决定,在全国开展“银会合作”工作,加大对基层农技协及其会员、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824日,市科协和邮储银行榆林市分行联合组织召开了榆林市“银会合作”工作会议。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市“银会合作”工作正式启动。

    4、建立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协“九大”会议精神, 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深入了解科技工作者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有针对性的做好服务工作,市科协结合实际制定了榆林市科协领导干部联系市级所属学会、院校科协及科技工作者制度。市科协领导干部与市级所属62个学会、3个院校科协和110名科技工作者建立了联系。

    四、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科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个主题,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表,编印市科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答活动和公务员法考试,参观子洲县南丰寨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按时召开专题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全年集中学习35次,集体研讨4次。制定实施市科协“三项机制”实施办法,扎实做好党员干部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开展精准扶贫和“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争取扶贫资金10万元,实施了饮水工程,“一村一品”建设项目。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捐赠活动,市科协全体干部职工为23户贫困户爱心捐款4600元,为扶贫村捐赠科普书籍5000余册,建立了科普图书室,全年共计投入5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工作。

2、贯彻落实中、省、市群团会议和中科协九大精神,开展基层工作调研。

制定出台《榆林市科协关于贯彻落实落实市委群团工作部署加强和改进科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县区科协、市级学会和科技人员座谈会,传达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会议、中科协九大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按照市委安排,对全市6个县区、12个乡镇、30多个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和调研。配合中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一行对靖边、榆阳、神木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协人员状况进行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找出了问题差距,为实现科协系统追赶超越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3、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促进机关作风建设。

    根据市委“六有标准”要求,制定《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与市科技馆和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书》,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执纪监督。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鱼河镇金河湾科普示范基地,开展社区科普志愿服务工作,为青山路、肤施路等5个社区捐赠科普图书1000余册。制作科协工作人员去向牌,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成立市科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督促市级学会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狠抓机关创建工作,2016年市科协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市科协系统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科技人员的殷切希望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科协系统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学会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这就要求我们认真践行“五个扎实”新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追赶超越,为实现我市科协事业的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2017年工作计划安排

 

2017年市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履行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责定位,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科学普及、学术交流、人才举荐、示范载体创建、科普宣传等各项工作,奋力追赶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届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加强政治引领,发挥好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按照市委和省科协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科技创新思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引导的有效性。牢固树立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远跟党走。

二、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履行好《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职责

1、明确职责、细化任务,推进科学素质纲要实施。

《榆林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年—2020年)已经市政府办发布实施。市科协要认真履行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职责,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夯实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加强督导,积极推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的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2、创新主题科普活动新模式,扎实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协会员日”等主题科普活动。

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面向重点人群利用科普讲座,主题科普展览,科普文艺演出,科技报告会、研讨会,新媒体科普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精准科普的实力和水平。

3、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

组织实施好“中国流动科技馆”榆林巡展,开展“科普大篷车”校园行活动,市、县科普大篷车一年进校园活动不得少于12次。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到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智力七巧板竞赛,青少年科学营,青少年科普调查体验营等活动中来。

4、加大科普设施建设力度,保障科技馆正常运行。

加大青少年科普馆、电子科普画廊、科普长廊、科普栏、科普挂图建设力度,中、省、市安排的项目资金必须主要用于科普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省、市财政资金支持,规范管理,确保科技馆安全平稳运行。

5、加大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培训力度。

办好《榆林科普网》、《榆林科普园地》,榆林科普微信平台公众号,做好《榆林日报》、《三秦都市报》科普之窗栏目组稿工作。编印农村实用技术资料,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三、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助力榆林创新驱动发展

1、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加大科普惠农力度。组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惠农富民计划》、《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积极扶持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推广实用技术,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2、开展科普示范载体创建,强化示范带动。加大科普示范乡、村(社区)科普示范基地创建力度,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学校。

3、活跃学术交流,助力创新驱动。搭建“学术金秋”平台,支持市级专业社团学会经常性的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实施“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切实发挥好学术交流对创新创造的先导作用。

四、积极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营造科技人才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

1、组织好“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创新评审标准,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参选领域,真正能使事迹突出,品质高尚,成绩显著的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激励更多的科技人员释放科研活动和创新热情。

2、加强与科技工作者联系,营造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不断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情感交流和工作联系,充分发挥全国首个“科技工作日”的良好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拘一格的系列交友活动。大力宣传优秀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建立科技专家建议呈报机制,多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切实维护好他们的权益,营造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强化主体责任,奋力追赶超越。

科协系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按照市委四届二次全会和中、省科协会议要求,围绕追赶超越目标,细化工作任务,量化对标指标,提出具体方法举措,确保追赶超越目标顺利实现。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拓展服务领域。

要按照中央书记处“六个哪里”的要求,接长手臂,推动科协组织向企事业单位、农村乡镇社区延伸,扩大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加强作风建设,建立一支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贯彻落实市委“三项机制”,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积极性。切实加强科协组织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科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创新驱动发展,追赶超越的伟大使命,赋予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光荣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创新争先,锐意进取,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小康榆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0一七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