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在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第15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领导小组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博

2019111日)

刚才占山主席对2019年优秀科技工作者和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情况进行了说明,自鸣书记宣读了41名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基本情况,大家也对拟获奖人员进行了公开公正的审查,最终敲定了优秀科技工作者和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获奖人员,我完全同意。

每年我们都要对各类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认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我们榆林的科技人才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和关爱,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热情,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不论是我们科协牵头负责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最美科技工作者、优秀学术论文评选,还是科技局负责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还有我们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都充分体现了我们榆林越来越重视人才,越来越明白人才对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对于建设陕甘宁蒙晋最具影响力城市的重要性。大家都是评审领导小组的组成人员,一定要本着对榆林负责、对科技工作者负责的态度,公平公正开展工作,真正将有创新能力、有一定研究水平的高素质人才选拨出来。下面,我结合今天评选工作,我再讲五点意见。


一是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人才历来都是创业之本,成事之基,是最为宝贵的资源。榆林要实现省委提出的“三大目标”和“两个更大”要求,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我们榆林资源禀赋优越,拥有丰富的煤油气资源,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单一;榆林自然条件恶劣,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防风固沙,防治水土流失任务艰巨,实现绿水青山任道重远。要打破资源诅咒,改变自然环境,就是要多植绿披绿,保护生态环境,就是要延长产业链,搞资源的深加工,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发展多种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实现榆林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可以说,今天的榆林,格外重视人才,格外关注人才,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市委、市政府始终围绕人才资源谋篇布局,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培育、引进人才,逐步改变榆林有资源没人才的历史,让各类人才在榆林大地上迸发出无穷的活力和潜力。

二是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近些年来,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政策,始终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始终牢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在团结联系服务全市科技工作者工作中亮点纷呈,对促进优秀科技人才的脱颖而出、推动榆林科技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和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各成员单位广泛宣传动员、认真贯彻实施,优秀科技工作者申报人数、论文征集数量较往年都有了大幅度增加,评审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人数和获奖论文数量较往年也有了增加,说明大家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评审工作做实做细,对凝聚科技工作者人心、增强科技工作者荣誉感,让他们更好的服务到建设榆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来,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三是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科协、科技局和人才办要积极主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科技工作者们干事创业营造一个良好的舒适的环境。要切实解决科技工作者生活、工作中的困难,落实好科协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多关心、多支持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多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创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大人才举荐力度,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帮助他们在创新创造的黄金时期脱颖而出,勇攀高峰。要坚决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优化人才成长、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保障他们安心致研、施展才干。要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要凸显优秀科技工作者和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的荣誉性,在榆林日报、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刊登播放优秀科技工作者的照片和成果,扩大影响和范围,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激发更多有潜力的科技工作者加入到科技发明和创造中来,真正把党委、政府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怀、信任和期待落到实处。

四是坚持科学合理公开公平公正评选。公开公平公正是评选奖项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把握好评选数量的度,注重新型产业,以实践应用为主,因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应有所变化。优秀科技工作者和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要严格按照评选办法和实施细则,严格评审,宁缺毋滥,确保评审质量。在整个评审过程中,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看业绩。把参评者出版的著作、发表的论文和取得的科研成果所取得的社会效益和贡献作为评审依据之一,是否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广泛的影响力和传播价值。二看能力。把参评者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作为评审依据之一,是否得到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的普遍认同。三看品德。注重考察科学道德学风,考察了解政治忠诚度,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学术道德、清明学术风气、坚守社会责任。要了解他们的论文是否原创,决不都能出现剽窃别人劳动成果的现象出现,确保科技界风清气正。

五要进一步完善评选机制。要通过今年发现的问题,加以重视,现场解决,做到科学合理。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评选工作要更加注重科技工作者的品德、能力和业绩,坚决扭转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不良倾向。要畅通举报渠道,坚决打击论文抄袭、造假,申报资料不实等行为,一经发现,绝不姑息,取消荣誉称号,并做出严肃处理,这样就更有利于公平科学,更有利于奖项的生命力。要通过对科技人才的服务与重视,不断提升科协工作的权威性,让科协逐步强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