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在首届“榆林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会暨 2019年新春座谈会上的讲话

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博

(2019年1月31日)

同志们:

今天是腊月二十六,时近年关,年味渐浓。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召开首届“榆林最美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一是为了表彰先进,让辛勤付出的大家能在年关之际收获属于自己的荣誉,二是市委、市政府想听听大家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新的一年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刚才,我们表彰奖励了16名榆林“最美科技工作者”, 5位“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分享工作业绩,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讲得很实在、非常好。有些同志讲的是令人感动的,认为从事这项工作不虚此生,尽管话不多,但是很感人,正如宋朝诗人杨万里的一句诗,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一句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能把自己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今天的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了正能量,这也就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情怀,是一种自然流露和真实体现。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命运,科技改变世界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共识。1978318日中央举行的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同志讲到,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时,多少科技工作者流下了激动的眼泪。郭沫若同志做了题为《科学的春天》的讲话,激励了多少有志于为中华崛起的年轻人。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从5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由个人支配,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金额度也分别上调50%。这不单单是奖金的提高,这里充分体现出国家对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幕后英雄这一群体及其所从事的科学研究的尊重,体现了国家对科技的重视,重视科技、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劳动这种趋向会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要极大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进步的支撑和自主创新的推动。市委提出了建设人才强市的战略部署,在2018年高规格举行了全市人才工作大会,面向社会公开刚性引进277名高层次人才,这充分体现出市委对人才的渴望,对人才的重视。今天,我们通过表彰奖励2018年“榆林最美科技工作者”,目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科技人才工作的要求,形成全市上下尊重人才、尊重科技工作者的鲜明导向,激励大家更好地进行发明创造、科研攻关,为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提供智力支撑。借此机会,我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是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也是加快榆林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中肩负着重要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市委、市政府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时刻牢记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同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统一起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牢固树立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严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广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在全面推进榆林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锻炼自我,成就自我,实现自我。

二是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5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比如中兴的问题,日益升级的华为的问题。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我们的困难就一定能够解决,我们科技事业发展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当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能源经济的深度转化,为发展科技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了理想的平台。希望大家紧抓机遇,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和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这个主战场中,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奋勇当先,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要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以解决人民所需为根本遵循,服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主动承担科技项目研发,推动先进适用技术在榆林的转化和应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要在工业发展上,要勤于钻研,勇于进行技术难点攻关,不断创新科技成果,为加快走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可持续发展之路贡献力量。要在非煤产业、教育、医疗、科普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着眼于培养专业实用性人才,着眼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着眼于推广科学技术,普及科学知识等,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科学素养,引领广大群众追究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打造榆林文明城市建设新形象。

三是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严谨治学、勇攀高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事物、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昨天的饱学之士如果不是今日的勤学之人,也难免落伍。当前,我们不仅需要理论的创新,更需要实践的探索。作为科技工作者,不管是教师还是医生,无论是科技人员还是科普工作者,都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在创新和探索过程中,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过程。因此,学习不仅是个人的需求,更是时代的需要。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把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通过学习,不断获取新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层次,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科技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同志们,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榆林要实现转型升级,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三大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此,我也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