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市科协作风整顿暨“四防”工作 动员大会讲话提纲

市科协作风整顿暨“四防”工作动员大会讲话提纲

市科协党组书记    许锐

(2021年8月11日)

同志们:

8月4日,市委召开全市干部作风整顿暨“四防”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安排部署了全市作风整顿和“四防”工作,市委李春临书记作了动员讲话,体现了市委铁腕重拳整治作风问题的决心。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的意见》,宣读了我们科协系统作风整顿工作方案,请同志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在接下来5个月的干部作风整顿工作中,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整改问题,确保整出实效,改出成果。下面,我围绕市科协系统干部作风整顿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作风整顿的重要意义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我们需要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各项事业发展的伟大胜利和卓越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直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党的作风建设。1942年,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做《整顿党的作风》的演说,提出要整顿学风、党风、文风,这就是延安整风运动。在党的历史上,延安整风运动是第一次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这场运动以党的作风建设为中心,通过大力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端正了党的思想和组织路线,创造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为取得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将作风建设抓下去。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再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风问题和作风建设一直是我们整改的重点、加强的重点。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此次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大局,结合科协工作实际,持之以恒改作风,补短板,全面提升我们科协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为推动榆林科普事业发展贡献智慧,为推动榆林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二、明确重点,全面解决好作风整顿的“五类问题”

这次全市干部作风整顿,将重点解决干部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不担责、滥用权的五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责任,科学施策,抓好整改。

一是切实解决不知责问题。重点通过强化学习,解决干部不学习的问题。从今天开始,市科协系统要从上到下,迅速形成学习的浓厚氛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关于科技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强化业务学习,目前,我们正在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及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文件,接下来,我们印制成册,大家要认真研读,切实把我们科协干部要掌握的政策了然于胸,要掌握的业务知识熟烂于心,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办公室下一步要组织知识测试,检验大家对以上内容的学习情况。

二是切实解决不履责问题。要严明纪律,将纪律挺在前面,以工作实效论英雄。我们要按照职责要求,落实各级领导的责任,通过作风整顿检验我们科普服务工作能力。对认真履责、成效显著的同志予以表彰,对不认真履责、工作推进不力的,要进行约谈,并在全科协系统内通报批评。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办事拖沓、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断提升我们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切实解决不尽责问题。我们干部要严格按照全市关于干部作风整顿安排部署,在8月31日前完成问题自查。查摆问题要做到查细、查实、查准、查深,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对表,查一查自己工作标准是否足够高,要求是否足够严,是否能把手头的工作做实做细,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粗糙、自由散漫、消极萎靡等问题,细化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脚踏实地进行整改。

四是切实解决不担责问题。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有新使命,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大科普工作创新力度,善于用改革的方法破解当前学会运行、联系科技工作者体制机制制约,用强有力的担当作为推进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攻坚克难的韧性和敢于担当的底气,杜绝“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思想行为,避免老方法、老经验的思维模式,使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跟得上形势的变化、跟得上群众的需求、跟得上科技的进步。

五是切实解决任性用权问题。要不断完善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机制,加强各类科技类评选活动制度建设,在坚决破除“四唯”的同时,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权力运行机制。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强化宗旨意识,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党性原则不丧失。要加强自律,特别做好“八小时之外”的自我约束,共同塑造、维护我们科协系统的良好形象。

三、落实责任,确保作风整顿取得实际效果  

一是全面落实各级领导责任。本次作风整顿,我们已经成立了干部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务必夯实责任,抓好落实,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主要领导在本次作风整顿中切实担起带头示范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在作风整顿工作中走在前面,落实在前面。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域以及本次作风整顿工作的督促指导责任,经常性检查分管部室的作风整顿工作。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消极怠工、缺乏担当以及不按时考勤等问题,要第一时间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将在市科协系统进行通报批评,情节特别严重的作为典型案例上报市干部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要对自身作风整改负主体责任,坚持“发现不了问题就是问题”的原则,着力解决自身在学习、工作、创新、为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加强作风建设倒逼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二是将“严”字贯穿于作风整顿工作始终。本次作风整顿,总体要求是围绕知责、履责、尽责、担责、规范用权五个方面,通过深入查摆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持续转变作风,补齐短板。因此,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把“严”贯穿始终,严肃查摆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查找问题要直戳“痛点”,深挖问题根源,真刀实枪抓好整改,并跟踪问效,切实解决大家业务不精、麻痹大意、缺乏担当等作风问题,打造一支勇于争先、真抓实干、敢于创新、风清气正的科协工作队伍,为新时代下的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三是将作风整顿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化党史教育,把作风建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中,不断汲取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历程中艰苦奋斗的精神养分,涵养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的优良工作作风。同时,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履行职责,继续全面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在完成现有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围绕科技工作者群体、科学普及五类人群、科技馆场馆建设等,将“办实事”的内容再延伸,再拓展,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四、高度重视,抓好当前和今后的“四防”工作

防疫、防汛、防安全事故、防重大风险事关大局,是重大政治任务,一定要认清形势,知责尽责、强化担当。我市《关于建立领导干部防疫防汛防安全事故防重大风险“四防”包抓责任制》已经印发,有些涉及我们单位,有些不涉及,请大家认真学习,扎实贯彻。在疫情防控方面,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疫情的严峻形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不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一是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榆和外出报备制度,认真配合防疫人员扫码测温登记,确保个人疫情防护规范、到位。二是科技馆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联防联控办要求,适时闭馆,按规定对场馆进行消毒,保持馆内干净整洁,落实扫码测体温要求,对进入馆内人员严格进行检测,发现异常及时报备。三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室内和户外活动,强化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防安全事故方面,科技馆要切实增强安全无小事意识,落实安全措施,加强馆内外摸牌检查,做好消防等各项安全预案。如果按要求可以开馆,做好群众参观接待等安全工作,确保零事故。加强办公区域安全管控,下班后务必切断用电设备电源,防止火灾发生。外出调研、个人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在防范重大风险方面,要牢固树立“没有风险就是最大风险”的意识,结合我们科协工作实际,广泛、深入排查各项工作可能存在的风险。加强网络宣传管理,优化完善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在网络各项科普宣传中,提高警惕,坚决杜绝不良言论的侵蚀和渗透。规范保密工作,按照求严格处理涉密文件,落实《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办法》,规范使用、管理、维护党政内网系统,增强全体人员的保密意识。加强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全面、系统地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提升对潜在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的能力。

同志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请大家务必以对自身、对科协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各项整顿任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良好的作风状态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