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榆林站巡展启动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5月30日适逢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举行“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榆林站)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科协主办、榆林市科协承办,榆林市科技馆协办。陕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讲话并宣布巡展活动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少海致辞,市科技馆馆长高强介绍主题展基本情况。省科协宣调部副部长王晶,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璇,谢昌轩,部分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会专职工作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锐主持仪式。


常少海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十大”发表重要讲话,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发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号召,这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百年来,科技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绘就了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奋斗篇章。



当前,榆林市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照“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目标定位,形势压人、挑战催人、使命逼人,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开展发明创造、科研攻关,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智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俊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展览聚焦“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主题,展示了百年以来,科技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绘就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精彩篇章。突出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新时代历史重任,迎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勇立潮头的英雄群体形象。




通过巡展的举办,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科技报国初心,践行科技强国使命,志存高远,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陕西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科协是党领导下的科技工作者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榆林市科协聚焦履行“四服务”职责,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守正创新、砥砺奋、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科学普及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举荐表彰优秀科技人才、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等工作均处于全省前列。推举出以张应龙、韦静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榆林市科技馆自建馆以来,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把传播创新思想、培育创新人才、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作为科技馆的根本任务,把科技馆打造成为榆林市广大公众和青少年学生了解科技发展动态的平台、普及科学知识的殿堂、培养创新精神的乐园。

据了解本次活动展览时间为5月30日—7月1日,展览地点在榆林科技馆一楼临展区。展览紧紧围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这一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贯穿其中,集中展示了我国科学家群体的时代照片、亲笔信件、手稿笔记等珍贵资料。展览含图片260余张,实物32件套,配合多媒体,图文并茂、多角度、多维度来展现180余位科学家的故事。展览设立“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等6个展区17个单元,立体呈现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工作者投身伟大科技事业,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为祖国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感人故事。特别是着力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肩负起历史重任,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打破了一个个技术垄断,创造了一个个历史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