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榆林市科协恭祝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新春快乐!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

日月其迈,新元肇启。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榆林市科协谨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科协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眸2022,我们自信、自立、自强。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榆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和经济发展下行的情况下,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聚焦履行“四服务”职责,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这一年,我们持续提升科技人才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榆林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评选活动,实施榆林市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等项目,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参加陕西省青年科技奖、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等工作,举办“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举办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所属学会行业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等,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这一年,我们持续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定期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科技连线·专家面对面”直播活动,积极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支撑;利用企业家科技沙龙、榆溪科技论坛等平台,广泛征集科技成果专利,为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桥梁和纽带;组织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参加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等活动,服务企业创新人才成长;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实施无人机科普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积极引导中省优质科技资源落地榆林,助推“秦创原”平台建设,助力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出台榆林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围绕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依托全国科普日等三个节日、“科技之春”等四项特色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受到了中宣部的表彰;聚焦重大科普设施建设,我们有序推进科技馆改造升级、“科普广场”及室外科普展区项目建设,持续完善榆溪滨河主题科普公园的科普功能,此项工作在全省作了经验交流。打造“榆林科普”新媒体传播矩阵,“榆林科普”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累计关注人数达15万人,科普媒体传播能力显著增强。

这一年,我们持续增强科学决策服务能力,广泛汇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围绕榆林科技创新的难点、转型升级的焦点和民生关注的热点,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专门性调研,不断“出题”“领题”“破题”“结题”,形成了《关于加快榆林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建议》《黄土高原淤地坝坝地盐碱的成因分析及防治措施》等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展望2023年,我们聚心、聚力、聚智。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榆林市科协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明晰大势中的方向感,提升大局中的存在感,强化大事中的责任感,切实抓住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赋予科协组织的新机遇,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夯实科协在科技工作者中的组织基础,夯实科协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载体基础,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为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搭建舞台。同时,也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嘱托、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勇于奉献,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上接续奋斗、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榆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