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农业卫士 植保先锋——巩玉峰

巩玉峰,男,现年41岁,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农艺师,2001年至今任米脂县植保植检站站长。二十多年来,在米脂这片充满希望、遍布艰辛的热土上,巩玉峰同志执着追求,无私奉献,以自己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和百折不挠的进取风貌,树立了新时期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他勤恳敬业,立足岗位谋发展,是植保行业的领头雁。巩玉峰同志是一位懂技术、善管理的农业技术人员。从事植保工作以来,他本着“科学植保,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理念,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团结带领植保战线一班人,不断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使全县植保工作步入科学发展轨道,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奖励。被陕西省农业厅评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执法年活动先进个人,被省植保总站评为“全省十佳植保植检站站长”、“全省植保系统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点测报标兵”、“陕西省农药执法模范”等荣誉称号,荣获“全省植保系统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建功立业大比武二等奖”,连续多次被市农业局、市农技中心、市植保站评为先进工作者,被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领导小组评为“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榆林市五一劳动奖章”“榆林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被米脂县委、县政府授予“米脂县优秀科技工作者”,被县委宣传部、县广电局、团县委评为“米脂县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被陕西省植保总站聘为“陕西省植保技术推广专家组专家”,被榆林市农业局、农学会聘为“榆林市农业局植保专家组专家”、“榆林市植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所在的县植保站被陕西省农业厅评为“全省农业系统文明行业示范点”,被省植保总站评为“全省植保系统农民满意植保植检站”、多次被榆林市农业局、农技中心、植保站、县农业局评为先进集体,被中共榆林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他与时俱进,扎根一线求创新,是现代农业的守护者。巩玉峰同志20多年一直奋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积极探索服务农业的有效措施,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带领全站人员积极申报并组织实施了农业部审批的“米脂县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建设项目,实现了米脂县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的自动化、网络化和可视化;完成了全国农技中心立项的“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种类及发生危害特点研究项目”(米脂区域);承担并完成了“陕西省农作物使用农药品种结构优化与产品推广工程”(米脂区域);主持完成了“米脂县农区鼠情综合防治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首次绘制出米脂县各类鼠种分布及鼠密度示意图,基本摸清了米脂县农区害鼠种类及发生危害规律,总结出一套综合防治办法,将鼠害降到较低程度,为全县植保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提升了植物保护的整体水平。他率先在全市创立了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网络和电视预测预报体系,建立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点8个,组建农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控专业队12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10余场次,培训各类人员10200多人次;累计上报病虫害防治周报179期,发布病虫害情报443期,编播电视预测预报36期,测报准确率达86.5%以上,指导防治农作物面积120万亩次,果树生物灾害防治面积31.5万亩次,防治效果平均能达到90%以上,平均挽回损失率达7.8%,挽回经济损失达1500余万元。

他锐意进取,投身科技求突破,是农科领域的急先锋。他先后参与实施了“榆林地区马铃薯二十八星瓢虫综合治理技术推广项目”、“50万亩脱毒马铃薯丰产示范田建设项目”、“靖边农区鼠情普查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项目”、“陕西省农区鼠情综合防治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陕北马铃薯旱作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榆林春玉米高产增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米脂红桃的选育和推广”等一批科技研究示范项目。特别是在《靖边农区鼠情普查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项目中,对“毒饵站”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其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先后数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考察培训,并撰写了“毒饵站灭鼠技术探索与推广”、“玉米杂交制种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山旱地红葱栽培管理技术要点”、“米脂县山地苹果建园技术要点”、“浅谈米脂县农药市场管理对策”、“莴笋-番茄-秋白菜高效复种模式”“红富士苹果套袋栽培技术要点”、“农作物病虫害电视预报的做法与体会”、“马铃薯二十八星瓢虫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研究推广”等论文,分别在《世界农业》、《现代园艺》、《植物保护应用技术进展》、《中国植保导刊》、《新农村》等刊物上发表。由他主导的科研示范推广项目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两项,榆林市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