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17年后再“出征”——陈秀山

编者按:在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严峻形势下,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科技工作者迅速响应号召,全力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一线。他们作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担负着感染病人的救治和疑似病例筛查确诊工作,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用自己的努力和奉献筑起了一道守护群众健康的坚固长城。市科协“榆林科普”公众号开设【抗疫一线】专栏,对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医疗系统科技工作者的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与大家一起共同聆听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动人情怀。

晋剧《杨家将》有唱词:“请长缨慷慨出征,战黄沙浩气长存,保江山为国尽忠。”每每听来,让人热血沸腾。在榆林二院,就有这样一位医生,面对重大疫情,几次主动请缨,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他就是榆林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兼变态(过敏)反应科主任、呼吸与重症医学学科带头人,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专家组组长、榆林市第二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会诊专家组组长陈秀山。

从医30年的陈秀山是2003年抗击非典大战的亲历者。非典袭来时,整个医疗界面临重大考验,危难之际,陈秀山和几十名医务人员一起建立了榆林市第二医院第一支抗击非典医护队伍,并被委任为榆林市非典诊疗组组长,成为一名与疫情近身“肉搏战”的尖刀连战士。疫情没法预估,治疗没有前车之鉴。非典的突袭,令当时脆弱的防疫系统和应急机制束手无策。非常事件,非常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几十个日日夜夜,陈秀山奋战在一线,以极大的勇气和毅力,与非典抗击,与疑似患者零距离接触,先后诊治近50例高热患者。

2020年,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市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全面打响,从医30年的陈秀山又一次穿上了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披甲上阵,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121日接到任命的那一刻,陈秀山一直奔走在一线,几乎没有回过家。“这几天一直忙着指导市级各医院的发热门诊和留观病区的规范化建设,指导医生们对发热病人进行诊断与鉴别诊断,根本就没有过年的概念。”陈秀山说。

他坦言,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说一点不紧张那是假的,但心里更多的还是担忧,陈秀山说:“这次的病毒传染性强,榆林市的流动人口多,加之正值春节期间,现在本来就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多少会有些担忧。”他说,穿上这身白大褂,就有了职责和使命,就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患者减轻痛苦,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疫情就是召唤,大家要学会正确面对,只要做好自身防护,不需要过度紧张和担忧。”陈秀山笑着说:“转眼17年过去了,能在从医生涯里几次搏击重大疫情,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荣幸。17年前我抗击过非典,2009年抗击过甲流感,我有经验,我不上谁上?现在医疗技术一直在进步,加上有了非典和甲流感的经验,大家不会像最初那样措手不及,我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这次战斗一定能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