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人生在勤 不负韶华——曹宇

曹宇,环境工程高级工程师,民盟盟员,就职于榆林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现任评估室主任,兼任榆林市科技信息协会副秘书长、榆林市生态保护联合会副秘书长。

该同志从事环保工作十余年,从2006年至2012年期间,潜心研究环境监测技术和环境信息统计技术,一丝不苟编写榆林市每年度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分析报告和沙尘暴分析报告。参与并编制的《榆林市环境质量五年报告书(2006-2012)》获陕西省环境保护厅报告书编制一等奖,该报告书以年度分析报告为党委和政府在环保决策中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对比数据。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为了更专业地完成环保科研工作,进入西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学习,通过了所有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并授予工学硕士学位。在毕业论文答辩中,她独立完成的《榆林市环境信息化建设的资源整合与系统优化研究》毕业论文,深刻指出了榆林环境管理系统分散、业务分散、数据分散等问题,并提出了要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目标,大胆应用“区块链”模式优化环境信息化建设的资源整合与系统研究,最终完成大数据的信息库。该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在西北大学学报上发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工作之余悉心学术理论的研究,先后在《环境保护科学》、《西北大学学报》、《环境科学与管理》等省级、国家级期刊发表环保相关学术论文10多篇,包括《榆林城区环境空气污染特征及原因分析》、《城市级环境信息化建设信息资源整合优化研究——以榆林市为例》、《榆林市环境信息综合办公一体化的设想》、《陕北地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艺实例分析》、《环境影响评估工作方法及措施研究》等,其中《榆林城区环境空气污染特征及原因分析》获得首届榆林市科技信息协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榆林市环境信息综合办公一体化的设想》获得榆林市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8年获得一种垃圾填埋气体收集的环保装置(ZL201821635164.1)和一种保护用工业废水高效过滤装置(ZL201821635178.3)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编制的《榆林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技术调研报告》获得2018年榆林市第八届科技调研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入选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智库专家,2018年获得榆林市第九届青年科技奖,2019年荣获“榆林最美科技工作者”和“榆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07-2009年度荣获榆林市委、市政府“双创”先进个人;2010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2017年度均被评为市环保系统先进工作者。

近年来,她先后负责了《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万吨年聚氯乙烯升级改造项目》、《榆溪河生态长廊工程(高新区段)项目》等200余项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技术评估工作, 投资总额超200亿,长期经济效益超300亿,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通过环保措施控制分别下降10%10%18%18%5%,在国际、国内属领先地位。

其实,在科研这项事业中,并没有性别之分。像曹宇一样对待事业,执着科研定会走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