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情牵“三农”老骥伏枥 服务百姓夕阳正红——霍廷刚

霍廷刚是陕西省子洲县人,1948年出生,榆林农校高级教师,中共党员,全国模范教师。1982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兽医专业,毕业后在榆林农校从事三十年。他热爱教学、情系学生,一直致力于素质教育和服务“三农”工作。200810月退休以后,他仍然以全国模范教师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继续为榆林市的职业教育奉献余热,为畜牧业的发展倾心尽力。由于出色的工作和精湛的畜牧兽医技术,2013年他被榆林市动物疫控中心聘为榆林市动物疫情分析及风险评估专家组专家,2014年被陕西省畜牧业协会聘为专家服务团成员,同年荣获榆林市老干部工作系统“五好老干部”称号,2015年起至今,被子洲县畜牧兽医局聘为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在退休的十年间,他走遍了榆林市的十二个县区,踏遍了成百上千个村庄和养殖场,应邀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为榆林的畜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投身职业培训  乐在其中

多年来,霍廷刚一直参与养殖专业户和基层兽医的培训工作。从教学一线退下后,他又投身到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教育中。由于他多年来一直从事兽医临床治疗工作,实践经验丰富,加之有当过十年农民的经历,所以他深知农民做需要什么,怎样给农民讲解才能让农民听懂、会用。因此他讲的课非常接“地气”,深受养殖专业户、新型职业农民和基层兽医技术人员的欢迎。每次培训会讲完课后,在他身边经常围着一群学员问这问那,有一种听不够,还想听的感觉。学员们都说,霍老师的课听得懂,用得上,咱农民就需要霍老师这样的培训老师。他在讲课中多次讲到牛羊瘤胃臌气、新生仔畜便秘、家畜脱肛等诊疗技术,可以让畜主不花钱,就地取材进行治疗。群众试用后,治疗效果确切,一致拍手叫好。

2015年这一年间,他就在米脂、子洲、横山三县区培训基层兽医100多名,在榆阳、佳县、子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 名、养殖专业户1500多名(其中子洲县就有1000多名)

在培训中,他针对基层兽医和养殖专业户日常用药中存在的问题,如在母畜难产时,不做产道检查就盲目使用缩宫素、遇到排尿障碍时就注射利尿药速尿、牛羊拉稀时就内服土霉素、遇到中毒病例就用阿托品等,一一进行点评纠正,指出其错误所在,提醒养殖户避免再犯这一类错误。

在培训中,他还将自己在临床治疗中的一些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学员,如奶牛产后截瘫,可在百会穴用背火鞍的方法进行治疗,也可用拉楼板的四轮上安装的吊链往起吊的办法处理;对于牛羊的传染性胸膜肺炎,他通过与人医交流,了解到人医治疗肺部感染用林可霉素疗效确切的情况,将林可霉素试用于家畜传染性胸膜肺炎的治疗,效果非常好,林可霉素因此在牛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的治疗上得到推广应用;还有奶牛分娩时,由于胎儿头颈严重侧弯而导致难产时,若胎儿已死亡,他采用长竹片分理胎儿前肢的皮肤与肌肉,先取出两前肢的肌肉、骨骼、腾出空间,再找出胎儿头部将其拉出,从而解决难产的一种方法,简单实用,一看就会。

2015 年,在榆林农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总结座谈会上,各级领导对他的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霍老师理论联系买际,现场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师中的佼佼者。

服务“三农”事业 痴心不改

退休后,霍老师把大部分的精力用在为“三农”服务上。 无论是数九寒天、三伏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老乡给他打招呼,他都热情为农民服务。牛棚、猪圈是他的用武之地。 为“三农”服务是他热衷的事业,也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他退休的这段时间里,无论是他亲自出诊,还是在电话里接受畜主咨询,他都热情为农民服务,解决了他们在畜禽饲养中出现的疑难杂症。

2010 年8 月,昊堡县一家养羊场从山东引进小尾寒羊一百多只,回来不到两个月,先后死去三十多只,期间多名兽医曾去治疗,医药费花了几千元,但始终没有找到羊只发病的原因。后来畜主联系到他,到了羊场,他通过对养只的一般检查,结合病理剖检,确诊为寄生虫病(由捻转血矛线虫、莫尼茨绦虫引起的混合感染)。最后畜主只花了几十元钱,就治好7养只的病,由此救活了一个羊场。

2014 年12 月,榆阳区孟家湾乡板城滩村村民赵某家的一头黄牛临盆产犊,但很长时间就是不见牛犊产出。当地兽医检查后给牛输液,并嘱畜主耐心等待。赵某在其后的六七天里,精心照料,细心观察,但始终不见牛犊的影踪,畜主已经失去了信心,直到第十一天,同村的老乡告诉赵某:“快找霍老师”,霍廷刚到了该村,经检查发现该牛是由于子宫捻转而引起的难产,通过翻转母牛,最终将牛犊拉出体外,虽然牛犊己死亡,但母牛转危为安,很快恢复健康,畜主赵某的损失也降到最低。

2018 年8 月,子洲县城关镇村民王某的骡子因采食半干半湿的饲草发生食道阻塞,当地兽医用胃管推送不力,只得给霍老师打招呼,他从榆林赶到子洲,决定采用肌注静松灵结合胃管内插入紫穗槐条的办法,将阻塞在食道的阻塞物推入胃内,问题得以解决。

悉心传授技能 精益求精

在职业教育中,理论教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员的实践动手能力。霍老师从教三十年来,他始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创造条件让学员多接触临床病例或模拟病例,为学员日后从事临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因此,他教出的学员和学生的动手能力普遍较强。在讲授家畜难产时,他利用大家畜的骨盆标本作母畜的产道、产后1-2月龄的羔羊做胎儿,演示各种难产的助产方法、非常直观,学员们一看就会操作。学员们说:“霍老师教的,看一次就记住了、比上一天课的效果还好。”

2010 年,全国农业职业院校农业技能大赛在南京举行,榆林农校组织了犬类手术参赛人员,由他作为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学生的理论知识考试和犬类开胃手术比赛。在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榆林农校参赛选手的理论水平和动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省内选拔赛中,有三支高职代表队、四支中职代表队参赛,榆林农校中职代表队与三支高职代表队同台竞技,获得了比赛第二名;之后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又荣获二等奖。


霍老师虽已年过七旬,但他投身职业教育、服务“三农”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人们经常能看到他背着药箱,为养殖业服务的忙碌身影,或带着教材走进培训教室,听到他给农民和基层兽医讲述如何给畜禽防病治病相关知识的声音。不少人劝他,年岁都这么大了,能休息。但他说:“什么时候不能为农民兄弟做事了,我才会停下来休息。”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霍老师毕生从事农业职业教育,退休后矢志不渝,倾心尽力,为榆林的畜牧事业发展,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发挥着余热,奉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