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用爱的目光追逐光明—李武军

他温文尔雅,穿着素洁的白大褂,每当患者走近时,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倾听,这就是李武军留给人的最初印象。然而,看到他每日忙碌的脚步及繁重的工作量,总是穿梭于病房、门诊和手术室,他总是笑容满面地接待病人和患者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听着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笔者对这位光明使者有了浓厚的兴趣。那整齐摆放在办公室里的奖杯和锦旗背后,堆积了数十载夜以继日的辛劳和无数个深夜伏案苦读的寂寥。


一、荣誉和光环的背后是默默无闻的耕耘

1989年,20岁的李武军带着无限憧憬和满腔的斗志走出了商洛市卫生学校的大门。他最初被分配到了佳县人民医院,一干就是10年。也是在那里,他深切感受到在落后的诊疗环境下开展眼科手术是多么地举步维艰。县城医院的眼科病人并不多,而且因为设备陈旧,只能对患者进行一些常规检查。县城医院的学术氛围并不浓厚,很多医生过起了“温水煮青蛙”的日子,没有患者的时候说说闲话开开玩笑,一天的日子也就对付过去了。李武军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知识远远不够,他利用一切时间充实自己,在厚重的医学典籍里寻找未来的方向,用了7年时间,完成了西安交大医学院专科和本科的学业,外出进修2年。如今的他,已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眼科硕士研究生。

“我想为更多人解除痛苦,这就需要更好的医疗环境,还有更上进的团队。”谈及为何来到市中医院,李武军如是说。2000年,新千年带来了崭新的人生道路,李武军离开了县医院,来到了市中医院,真正踏上了自己的寻梦历程。2004年,在中国眼科最高学府—北京同仁医院进修学习一年后,他向院领导班子畅谈自己对于科室建设的构想,得到了院领导班子的认可和全力支持。就这样,市中医医院眼科在摸索中一步步前进,从名不见经传的小科室发展成为榆林地区最受患者信赖的专业眼科,市级重点专科,榆林市眼病诊疗中心,直到现在被市卫健委授予榆林市眼科医院。如今的市中医院眼科已有70余名医护人员,拥有飞秒激光准分子激光、23G玻切机、美国超乳机等先进设备的眼科医院,可为患者开展多种眼科手术,仅李武军一人已累计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准分子激光、青光眼、眼整形等手术1万余例手术,个人手术量已排列全省前茅。


二、患者都说,他是光明天使

在李武军的办公室里,鲜红的锦旗和烫金的奖杯、奖状都被他摆放在书橱不起眼的角落里。笔者问他为何不把奖状和奖杯放在显眼的位置,他笑得有些腼腆:“拿出来落灰,还是放在柜子里吧!”简短的一句话,却透着一股子谦逊。在他门诊室最醒目的位置裱着一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虽然只有四个字,却异常厚重。作品的内容是——光明天使。一位护士看笔者对这幅书法作品颇感兴趣,主动凑过来讲起了作品的来历。

三年前的一天,一名65岁的患者一大早就来到眼科候诊大厅,他逢人就说:“眼科李武军主任治好了我多年的眼疾,使我得以复明,李主任是最值得尊敬的人!”老人带着一块亲自书写并装裱的书法作品“,亲手送给了李武军,他紧紧握着李武军的双手,除了一句谢谢却哽咽得什么都说不出来。

老人曾是搞教科文卫工作的机关干部,退休后专心进行文学创作。由于用眼的时间过长,从去年开始,就感觉自己视力下降,影响读书写作。早年,他就认识市里闻名的眼科大夫李武军,知道李大夫医术精,人品也好,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市中医院找到了李武军主任。

李武军详细检查,确诊其为白内障,并为其成功施行了白内障手术。两个月后,老人的视力基本恢复,看书写作也不再受限制。在老人住院的日子里,李武军再忙也会每天三五趟地去查房,他为老人细心检查后总是像老朋友一样聊聊家常,不久就成了忘年交。感激之余,老人决定用实际行动感谢李武军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他亲手写下“光明天使”四个刚劲有力的大字,并在一旁注解“李武军大夫德医双馨,妙手回春”。

老人说人世间最值得尊敬的三种人是:父母、老师和医生。而这段时间通过与李武军接触,他切身感受到一位医务工作者“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一切为了患者”的高尚医德。


三、家人知道,让病人放心是他的毕生追求

让病人放心,这是李武军的座右铭,虽朴实无华,要躬身实践,要付出的心力岂是常人可以想象的。李武军的妻子曾因胆结石住院手术。在妻子手术当天,李武军仍然坚持在自已的手术台上为患者手术。仅仅一墙之隔,直到手术完毕,他也顾不上看一眼。术后,躺在病床上的妻子却能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她说:“他真的忙,患者需要他的帮助,我能理解他!”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饱含着夫妻之间多年来的深情。正是有千千万万家属的理解,才能让医务工作者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工作,奉献给患者。

多少次,李武军的妻子因为他忙得错过了饭点儿来给他送饭,每一次来,病区的走廊上都站满了排队等着他看诊的患者。他们有的是只有几个月大的小婴儿,因为疼痛放声啼哭,父母的脸上满是心疼;有的是埋头书海、备战高考的莘莘学子,稚嫩而疲惫的眼神让人心疼;还有的是花甲暮年的老人,捂着模糊的眼睛在儿女的搀扶下艰难地站立……李武军的妻子站在队伍外面,突然能够理解丈夫最常说的那句话,他说:“我只是想让患者放心。”这些耐心等待的患者,不就是因为信任他,才来向他寻求帮助吗?

“所以我想,家里事情再多,我也不能耽误他工作。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我家孩子或者是老人生了病,也肯定是希望第一时间去看病,耽误不得。”李武军的妻子面带微笑,质朴的话语令人肃然起敬。

就是这样一位医者,带给全市眼疾患者无限福音,甚至是内蒙、陕西、甘肃等省市的患者也都跑来找李武军看病。众口相传他是一位光明天使,然而要成为天使,不光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很显然,李武军做到了,他用爱的目光毕生追逐光明,只为了把五彩斑斓的世界送还给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