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治沙英雄石光银—石光银

石光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位全国治沙英雄,三十多年来,他带领一伙陕北硬汉,历经千辛万苦,在承包的25万亩国营、集体荒沙碱滩上种活了5300多万株(丛)乔灌木林,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了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了“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为当地农牧业快速发展、农民发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面积承包治理荒沙 全力建设绿色生态

石光银出生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的定边县原海子梁乡同心干圪垯套村。风沙给乡亲们带来的苦难,带来的贫困,石光银记忆犹新。在他童年时代,一场场风沙,使庄稼、房屋都被沙淹埋了,因为风沙危害,迫使他的家九次搬迁。在他7岁那年的一天,和邻家一个5岁的男孩在野外放牲口时,遭遇了沙尘暴袭击,两个孩子被沙尘暴刮出了三十多里,三天后,家人和乡亲们在内蒙一个名叫巴特的家找到了石光银,但那个活奔乱跳的五岁的男孩,却被沙尘暴给吞噬了,这是当年毛乌素沙漠“沙进人退”景象的真实写照和痛苦记忆,这让幼小的石光银恨透了风沙,立誓长大后一定要制服“沙魔”。

1967年,石光银担任原海子梁乡圪塔套村小队长期间,带领全村人苦战三年种活了1.4万亩树木,使海子梁有了第一片绿洲,打破了在沙漠里种不活树的旧观念,为他今后坚持治沙造林奠定了信心。1984年,他响应中央发出的允许农民承包治理“五荒地”的号召,毅然决然地辞掉原定边县海子梁乡农场场长的“铁饭碗”,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民股份治沙公司——“新兴林牧场”,干起了治理荒沙、植树造林的伟大事业。他顶着方方面面的不理解,拒绝了亲朋好友的劝阻,义无反顾地带领着他的七个治沙好伙伴,一头扎进了茫茫沙海。石光银首先承包治理了集体荒沙地3000亩,个人第一次大面积在荒沙里栽树,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买树苗资金严重不足,他带头卖掉了自己家赖以生存的84只羊和一头骡子,其他6个治沙伙伴也卖掉了自家的家畜,石光银又东借西凑才凑够了买树苗款,这一年他带领7户人家齐上阵,在3000亩荒沙地上全部栽上旱柳、沙柳、杨树,成活率达到85%以上,联户承包治沙首战告捷;1985年春,陕西省林业厅邀请石光银在全省林业局长会议上介绍治沙经验,震撼了与会人员,受到省厅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从而更加坚定了他进一步治沙的决心。他从省城回来后,马上与国营长茂滩林场签订了承包治理5.8万亩荒沙的合同,并在海子梁乡政府的门口贴出了一张招贤榜,榜告四方父老:有人愿来我旗下与我一起治理承包长茂滩荒沙者,不分民族,不分身份,山南海北的,一概欢迎,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响应。1986年春季,他带领100多人,打响了“三战狼窝沙”的战斗,石光银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那些日子,吃的是被风吹的又干又硬的玉米馍,喝的是沙坑里澄出来的沙糊糊水,住的是柳条和塑料布搭的庵子,种苗全靠人一捆一捆背进沙窝,风吹、日晒、沙子烤,嘴上起火泡,裂血口,脸晒得黢黑,眼里布满了血丝。然而这年四、五月份遭遇了十多次六级以上大风,风蚀沙埋,栽上的树苗90%被毁。第二年,石光银带领大伙又干了一个春天,80%的树苗又被风沙毁掉,两战两败的巨大打击,严重地挫伤了治沙人的积极性,但是,共产党员石光银在挫折面前不屈服,他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步行到县林业局找林业技术员请教,带上几个人到横山、榆林等地学习治沙经验。1988年春,他带领群众开始了第三次奋战狼窝沙,采用学来的“障蔽治沙法”的科学治沙方法:在迎风坡画格子搭设沙障,使沙丘不流动,在沙障间播撒沙蒿,栽沙柳固定流沙,在沙丘间地栽植杨柳树,通过这个办法,终于取得了胜利,树苗成活率在80%左右。

1994年,石光银又与海子梁同心干村签订了合同,承包治理了4.5万亩盐碱滩;1996年、1998年承包治理了定边盐化厂苫湖地7.5万亩,湖区植被状况得了明显的改善,盐湖受风沙危害得到了有效遏制,盐产量、质量得到了保证;1997年,他成功承包治理了国营长城林场荒沙4.55万亩;2003年春,石光银按照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的标准,做了设计规划,抓住墒好的机遇,一季造林5万亩,

1998年,通过上级技术人员实地核查、验算,治沙公司有纯杨树11745亩,乔灌混交林16650亩,沙柳花棒、柠条29500亩,活立木积蓄量26609.4立米,植被率达92.5%,林木总价值3086万元,以每年净增值5%计算,年增值154.3万元。生态状况得到了根本改变,原来的片片荒沙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林草长起来了,风变小了,沙固定了,沙区人民变富了。2002年以来,沙区人均占有粮年年在1000公斤以上,人均年纯收入上万元,他所在的白泥井四大壕村被定边县命名为小康村;原定边县海子梁乡被榆林市命名为小康乡。

治理荒沙、碱滩,建设绿色生态,这是石光银治沙公司永恒的主题。到2004年底,石光银承包的25万亩荒沙、碱滩得到了全部有效治理,并且反复造林面积35万亩,累计投入劳力100多万个,直接资金投入5000多万元。

鉴于当年栽种的灌木林寿命短、经济价值小、观赏性差,二次沙化可能性很大,所以,进行低产林改造刻不容缓。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光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他鼓舞更大,因此,他把“优化树种,提升森林品位”作为公司治沙造林的中心工作来抓,带领公司全体员工迅速开展了二次植树造林和低产林改造,面积已达5万亩,栽种了以樟子松为主的优质树种达一百多万株,价值二千多万元,同时将承包林地边界进行了打水泥桩拉网刺长达20多公里,对保护林地起到了显著效果,到目前为止所有费用都由他全部支付。

石光银治理荒沙、植树造林取得的巨大成功,极大地感染和调动了当地和周边乡镇以及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的一些乡镇上千户近万人踊跃承包治理荒沙的积极性,使成片的荒沙碱滩得到了有效治理,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石光银始终坚持“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的宗旨,为了能给沙区农民兄弟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和发家致富奔小康而不断努力,他的治沙事业永远在路上。

开发荒沙 利用荒沙 发展沙产业

为了治沙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一定的自我经济支撑,所以开发利用沙漠资源,向沙漠要效益,这是石光银的大思路,因此,他和他的团队制定了治理荒沙,开发利用荒沙,走公司+农户+基地,治沙与致富相结合,依托林草资源发展畜牧业,突出肉牛业,实现产业带动,实现集体致富奔小康的发展战略。搬掉了大沙梁,平出2000多亩水地,打了20多眼机井,铺上了地下输水管道,栽上了网框林,配上了抽水机具。办起了新兴林牧场、秀美林场、百头肉牛示范牧场、三千吨安全饲料加工厂、林业技术培训中心、千亩樟子松育苗基地、西湖、太阳山、脱毒马铃薯组培中心、千亩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500亩松柏园、5万亩生态林、60亩桃果园、狼窝沙项目治理区、十里沙生态移民新村、海子梁警务室、荒沙小学、光银希望小学、石光银旧居等经济实体和旅游景点。目前公司拥有有固定资产近3823万元,年均收入600多万元,林木价值1.5亿元。

牢记使命 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

作为十里沙村党总支书记,石光银在治沙公司日益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作为他终身坚守和奋斗的目标。1997、1998、2001年,石光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他治沙造林事业最艰难的时期,主动将定边白于山区最贫困的50户,272人迁到定边镇十里沙,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成立了十里沙行政新村,在承包治理好的沙地上无偿给每户划拨3亩宅基地,给每人划拨了3亩水地,并且打了水井,盖了住房,架通了供电线路,帮助他们植树造林,种菜种粮,发展养殖业,带领他们走出了贫困。现在的十里沙村,户户通电、通自来水、通天然气、通污水管道,有文化活动广场。2006年,为提高土地肥力,改变土壤结构,提高土地质量,增加移民户收入,给十里沙移民村捐款30万元,改土1000亩。2014年给白泥井镇先锋村新建村部捐款8万元。2015年给白泥井镇同心干村新建村部捐款60万元。2016年给十里沙47户移民户捐款10万元,购鸡粪625立方。2017年给白泥井镇四大号村购电脑、空调等办公设施捐款5万元。2017年扶持十里沙移民贫困户39户养牛,每户投资2000元,扶持5年,每户每年分红利1000元,五年每户获纯收入5000元,并将2000元投资款如数退还到户。公司扶持资金19.5万元。还把已挂果的60亩桃果园无偿承包给十里沙盛民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承包期五年,每户预计年收入1800元,五年预计每户可获得收入9000元,公司扶持资金预计35.1万元。2019年3月,为了让十里沙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给村民新建322座移动大棚户捐款45.08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公司共帮扶了300多户,1000多人脱贫。1988年,公司自筹资金在承包国营长茂滩5.8万亩荒沙里建起了荒沙小学,并建教室,购桌凳,请教师,共支出12万元;2003年,公司又自筹资金11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18亩的光银希望小学,解决了当地孩子上学难问题;2004年,公司垫资500多万元,修通了35公里长的定边至海子梁的砂石公路,后被政府修成了柏油路,被群众称之为致富路。

2008年在植树节这天,石光银唯一的儿子石占军帮助父亲从银川调运树苗返回途中发生车祸不幸身亡,但石老英雄安葬爱子的第三天,强忍着巨大悲痛又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奔赴在治沙造林第一线。

石光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业绩,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分别获得了中省市六十多项荣誉奖杯、奖牌和奖状,其中:2021年7月1日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授予他“七一勋章”。国家授予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英雄;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他世界杰出林农奖,2012年石光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石光银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人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