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新时代治沙人—张应龙

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会长,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农学教授;先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被国家林业局、中科协、科技部、中国生态环境部、全国绿化委员会等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全国绿化劳动模范”、“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贡献荣誉称号”、“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关注森林2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全国绿化奖章”、“陕西省防沙治沙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坚守毛乌素 弘扬榆林“治沙精神”

2003年,张应龙同志辞去工作,承包了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锦界镇圪丑沟—毛乌素榆林市最大一块无人荒沙地42.8万亩,开始了他十七年漫长的治沙之路,各种困难迎面袭来,没有道路、没有电、没有通讯等,还要克服驻地被风沙掩埋、林木尽毁的严峻情况,资金断裂卖掉住房,花尽积蓄来面对。

“你当年为什么选择去治沙?初衷是什么?”类似的话语不知有多少人问过。别人治沙的起因,往往是因祖祖辈辈居住沙地之境和饱尝沙虐之苦,而生于1963年的张应龙从出生到上学再到就业一直都在神木城里,后又到天津、北京外企工作,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一直不错,缘何最终将自己的承诺定位在对漫漫黄沙的治理中?对此,他总是坦诚地回答说:“我走上治沙路,只能用‘偶然’两个字来概括。”

2002年,任北京某外资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应龙回神木过年,在其目前治沙造林基地所在的村子——锦界镇沟掌村喝酒时因“喝高”而答应该村党支部书记出钱治沙。过了几天,这名党支部书记给张应龙打电话,问说过的话算不算数,他才知道自己“还弄下这么一出事”。向来说到做到的张应龙当时就表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自己答应的事就一定不会“赖账”。于是,他以70年期限承包了毛乌素沙地秃尾河源头圪丑沟19.2万亩荒沙,投资100万元启动治沙工程。然而,在投资全部花完回乡查看时,他才发现治沙基地只推开“一块沙滩、二里便道”。这时,家人和亲友都劝他“回头”,张应龙却毅然将北京年薪20万元的工作辞掉,带着又筹到的200多万元只身进入基地,继续他的治沙事业。那时,他为治沙造林已投入个人资金达500多万元。

在治沙过程中,张应龙同志逐渐认识到荒沙区造林具有周期长、投资大、难度高、反复多的特点,仅靠自己单打独斗无法完成,必须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2004年,在神木市科协的指导下,在林业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了“神木市生态保护建设协会”,团结国内外公益科研团体单位,走上了一条从科研、科普、生态教育、生态造林、生态惠民的循环林业发展道路。截止目前,累计栽植人工林40万亩,管护面积50万亩,林草覆盖度从3%,提高到65%,治沙造林基地2019年被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绿色时报评为“中国七大最美沙漠(地)”,被媒体称赞为“毛乌素中的马尔代夫”、“毛乌素中的塞罕坝”。


科学造林 让治沙走出一条循环之路

“三十里明沙二十里水”,陕北民歌中的这句歌词是这片沙漠的真实写照,而当时在张应龙的眼里,这里的风景已经褪去了最初的诗情画意。一个外行,要在沙漠里种树,谈何容易?张应龙说:“一开始我连紫穗槐都种不活,根本不知道怎么做。砸了很多钱,也找不到合适的树种。”“那时候我几乎把钱都投进去了,眼看着300多万元花得差不多了,啥效果也没有。”挫败感让他不愿意见人。“后来我想开了,我既然不懂,就求助于懂的人。”

于是,他走访了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拜访过许多专业人士。一位中科院专家告诉他,在沙漠里种树不能盲目,一定要先把水保住,这样土壤中的养分才不会流失,种树的成活率才能高。同时还要种混交林,乔灌木结合。这让他茅塞顿开。

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张应龙同志创新治沙理念,坚持生物多样性、顺应自然的造林理念,首次提出,毛乌素沙地治理的三个阶段:从防沙治沙——到护沙用沙——再到生态循环模式的建立。即:初期目标达到沙漠稳定,中期目标达到有效保护与产业形成,终极目标实现生态——居民——产业循环利用发展。因此,遵循这一目标,创新了混交造林模式、生态经济林模式、种九留一模式、十年龄樟子松林下绵羊轮牧模式、林业秸秆与林区有机废弃物回收资源化利用模式、林下食用菌天然生长模式等,为当地林业部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实践支撑。


科研科普 成绩斐然

从2005年开始至今,神木市生态协会合作引进土壤环境、水文、微生物、植物、动物昆虫专家学者累计200多人,在治沙基地建成了“中科院西安分院毛乌素生态试验站”、“国家林业局长柄扁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省级院士工作站”、“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站”、“陕西省科技厅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张应龙劳模创新工作室”等,以此为平台,由张应龙同志主持承担了科技部科技惠民项目——“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生态修复惠民工程项目(总投资9600万)”、完成国家林业局、国家标准委、国家粮食局、陕西省科技厅项目23个;主持起草国家行业标准3项、陕西省省级地方标准(综合体)1项、编辑出版《长柄扁桃》、《长柄扁桃资源开发利用》专著2本、国家专利12项、省级科研成果鉴定3项;

项目成果获得科技部“全国沙产业大赛”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潜力之星奖1项,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榆林市科学进步1等奖1项,获2019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团队获大赛“优秀组织奖”等;组织培训约80期,培训人员约10000人次。

张应龙同志也经常出去做科普宣讲,向老百姓发放科普读物,接待公益组织代表和学者参观考察,开展生态文化交流活动。他始终坚信,一个英雄解救不了世界,只有靠社会的力量才能真正保护沙漠生态。


扶农惠农 助推脱贫攻坚

沙区生态环境日渐转变,为实现沙区的自我循环发展,张应龙同志发动当地村民合作成立“神木市秃尾河源林业生产合作社”。2003年至今,推广木本油料长柄扁桃基地种植40万亩、发展林业苗木育苗基地2000多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6000亩,引进树莓、花楸、酿酒葡萄以及林下鸸鹋、绵羊生态养殖和食用菌种植产业等;2009年以来,将整理好的耕地3000亩和已经挂果的扁桃林地1万亩,无偿划拨给合作社,由农民自主经营;同时,引导周边村民在基地内参与采摘与务工,每年帮助为周边村民实现林业产业收入及务工收入2000多万元,使治沙造林基地及周边区域农民生产方式和收入结构根本改变,驶入良性生态循环发展轨道。

毛乌素沙地的治理成果是最典型的沙漠变绿洲。毛乌素沙地在陕西和内蒙古的交界处总面积有4.22万平方公里。从1959年开始,当地务林人员代代坚守,种树造林、引水治沙从来没有停歇。众人凭着一个执著的信念,让寸草不生的毛乌素沙地变成了一片绿洲。现在的毛乌素沙地,有30%被植物覆盖,80%沙漠得到了有效治理,5000万亩土地不再流失。如今的毛乌素沙地以及相邻的黄土高原也已经从荒山秃岭变得郁郁葱葱,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毛乌素沙漠,正在一点点从中国版图上消失!

这是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其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被誉为“治沙疯子”的张应龙便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