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瞄准世界前沿,助推区域神经外科发展—纪文军

榆林市第二医院脑科医院副院长、实验室主任、神经外科一病区副主任纪文军





纪文军,医学博士、主任医师、陕西省特聘专家。目前,任榆林市第二医院脑科医院副院长、实验室主任、神经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兼任榆林市神经介入学会主委,10多家省级以上学会的委员或常委等。

2005年,纪文军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6年制英文临床医学系;2008年和2013年,考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我国神经介入创始人吴中学教授。曾于2012年在北京宣武医院、2005年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学习。2016年博士毕业后,面对国内诸多大医院的诱惑,毅然放弃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榆林工作,为区域医疗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他已完成各类神经介入手术3000余例,颅脑肿瘤、颅脑外伤、脑出血等手术1000余例,挽救了诸多患者的生命。在区域内率先开展了颅内动脉瘤血管内栓塞、脑血管畸形栓塞、颅内外动脉狭窄(颈内动脉狭窄、椎动脉狭窄、锁骨下动脉狭窄、大脑中动脉狭窄等)支架植入、急性颅内大动脉闭塞取栓术、脑静脉窦闭塞开通术、颅脑功能区肿瘤切除、颅底与脑干肿瘤切除、内镜下颅内肿瘤(垂体瘤、脊索瘤、颅咽管瘤)切除、微血管减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与面肌痉挛、3D打印辅助治疗脊柱脊髓疾病等神经外科高难度手术,完成新技术、新项目40余项。2018年,率先在区域内完成国际上最先进的血流导向装置(Pipeline)植入治疗动脉瘤。为榆林填补了脑血管病介入治疗、神经内镜、脑干与颅底肿瘤治疗、功能神经外科、脊柱脊髓等神经外科诸多空白。2017年,在纪文军博士的努力下,榆林市第二医院成功入选“国家心脑血管疾病联盟单位”“天坛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联盟单位”,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高级卒中中心验收。2018年,率先在区域内成立榆林市神经介入学会并兼任主委,成功举办全国长城脑血管病高峰论坛2次,榆林市神经介入学术年会4次,启动了榆林市脑卒中普及计划(YSSP),发布了首张榆林市脑卒中急救地图。

在学术科研方面,纪文军博士目前已在 Stroke、World Neurosurgery、Scientific Report等国际顶尖神经外科与脑血管病杂志发表SCI论文15篇;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中国微侵袭神经外科杂志》《中国卒中杂志》等国内顶级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北京市自然科学研究4项,参与国家“十三五”重大疾病研究1项,主持陕西省自然基金1项、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基金1项、榆林市科技项目2项(2015,2019)。目前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榆林市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7项(2007、2009、2018,2019,2021),获得第十四届(2017)榆林市优秀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参编《榆林市第二医院诊疗规范》等著作3部,参译《神经血管介入解剖-临床案例分析》等著作2部。发明专利3项。2016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未破裂颅内动脉瘤(Unruptured Intracranial Aneu-rysms)血管内治疗后神经系统并发症预测的S-C-C评分系统,并发表在脑血管病最权威杂志STROKE(IF=6.03)上,被Nature reviews. Neurology(IF=20+)等杂志引用,当年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举办的全国脑卒中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北斗奖(第一名)。随后对未破裂颅内动脉瘤基础与临床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系列成果,发表在PLOS ONE,Interven-tional Neuroradiolgoy等国际知名杂志。2017年4月,作为西部唯一代表应邀在日本参加The 1st China KyushuNeuro-Endovascular Therapy Con-ference,并作大会报告。2018年以来,先后获得了榆林市青年科技奖、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诸多荣誉称号。

以打造“陕甘宁蒙晋最具影响力的脑科中心”为目标,纪文军博士更注重原始创新与高新技术本土化,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北京神经外科研究所、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等研究中心合作,细化亚专业,促进医、护同质提高,打造一流团队,继续攻关神经外科高新技术、重大疑难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等。同时,致力于神经介入技术的普及与提高、神经介入器械的研发、干细胞基础与临床转化等研究。他希望在神经介入基础与临床转化等方面有所突破,践行他的人生理想“Face the world,Dothe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