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土生土长的自主创新“领头羊”—王旭东



府谷县旭丽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王旭东,荣获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2019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0年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21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他长期俯下身扎根一线从事工业科技工作。搞科技创新是一种“苦行僧”似的生活,但他非常喜欢这样的状态,踏实且充满挑战。当科技创新成果被人认同时,他感到无比欣慰。一个奔跑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85后,成功研制出一套金属镁自动上料系统与特种合金耐高温精炼锅等产品,填补了我省镁行业自动化与国内新材料技术的空白。

毕业归来 报效桑梓

“作为府谷人,一定要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此,王旭东在读研期间,利用暑假空闲时间多次到府谷县天龙镁厂、泰达煤化工、京府煤化工、天宇镁厂等民营企业考察。在考察期间,发现镁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大量镁还原渣的固体废弃物处置不当、炉前工招工难及冶炼工艺等方面的问题。

为了找到解决镁行业存在问题的方法,王旭东经常向高校老师请教采煤设备故障、设计缺陷、新技术及镁行业等方面的知识。2013年,王旭东和西安交通大学的老师达成合作协议,共同解决镁相关问题以及采煤设备开发等问题。

多年来的不断努力,再加上他永不放弃的精神,他成功研制出一套金属镁自动上料生产线,解决炉前工招工难的问题,弥补了我省镁行业自动化领域的空白。同时还研制出一种耐高温耐腐蚀熔镁精炼锅,减少镁冶炼过程中的污染程度,提高镁冶炼效率,该产品在国内属首次发明。

善于钻研 不骄不躁

近五年以来他带领科研团队深入生产一线,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不断开展攻克技术难题。王旭东主持的新工艺研究项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一项获得榆林市科技进步奖。他先后申请9项专利,授权4项,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

在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王旭东带领团队创建了专家工作站,并在发展好金属镁自动化以及耐高温材料的基础上,逐步开展煤炭行业智能化方向研究工作。

履职尽责 无私奉献

“愿望有多强烈,实现它的概率就有多大。”王旭东认为只要有坚定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最后肯定会有好的结果,因为天道酬勤。“作为一名科技创新人员,最重要的品质是坚持不懈追求真理的精神。不仅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吸纳和学习现有的知识资源,更要有自己的见解和坚持。敢于言前人之未言,立前人之未立,只求符合事实,形成科学严谨的整体逻辑系统。”这是王旭东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经过多年磨炼之后发出的肺腑之言。作为一名年轻的工程师,他将继续驰骋在科技创新的乐土上,用智慧、勤奋创造出更多科技成果。

关注公益 积极参疫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破了正常的生活。王旭东听说木瓜镇政府缺少防疫物资,就第一时间联系了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厂家,自己购买了价值两万元的防疫物资捐赠予木瓜镇镇府用于防疫。2019年他首次回到母校——木瓜中学,参加学生激励奖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