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教研结合 丹心育人——王志龙



榆林市第一中学教师王志龙长期担任高中数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在三尺讲台上,他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坚持潜心钻研,教研结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成果累累。

乐研善教 丹心育人

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潭鲜活的水。所以他从不敢有丝毫的放松,总是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向老同事学习、向特级教师学习。使自己的思想如潺潺流水,永不枯竭。他把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要求每一节课都要让学生“听不厌”。他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系统的理论基础,并注重教学改革,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赖学生,充分挖掘学生自我调整、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潜能,培养学生能力、开发学生智力,《谈高中数学新课程的教与学》等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获榆林市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奖,渐渐在教学中形成了自己“引导、辅导、指导”学生学习的教学特色风格。2007年至今,共教出2010届、2013届、2016届、2017届、2020届共5届高中毕业班学生,其中2016届曹若愚同学获榆林市文科状元。

履职尽责 无私奉献

王志龙同时带3个班的数学和1个班的班主任。每天在3个不同的班级之间教课,他总是能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尽管这样给他增加了很多的备课时间,但是他为了每一个学生都能不掉队,尽心尽力,不仅在教学上下工夫,还在学生的思想教育上投入时间。他早上第一个到学校,晚上最迟离开学校,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育人上。

作为班主任,王志龙工作任劳任怨,努力向周围同事学习好的方法,尽力把工作做好做细致。在班级管理中,他采取了很多办法,其《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提高课堂效益》《在课堂教学中培养综合素质能力的尝试》《新课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如何上好数学必修四的数学课》《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方法研究》等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课题推广后,受到广泛关注。

热爱教育 硕果累累

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王志龙常说,作为教师首先要懂学生,在教育工作中,要关注每一名学生。他每教一个班级,都奉献爱心,致力构建和谐班级。特别是在班级管理中,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到发现问题,让每位学生都有话语权,最后形成共识、形成班级制度,以此管理学生。他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学生生病、迟到、家中有困难等等,他都一一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寻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同等的立场,特别是对待差生,能用爱心、耐心、信念感化他们,激励他们施展自己的风采。

2014年6月,王志龙被榆阳区教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9月,被中共榆阳区委、区政府评为“模范班主任”;2018年,被榆阳区教育局和榆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榆阳区教学能手”称号;2019年,获“榆林市名班主任”称号,同年获“榆林市首届党员名师”称号;2020年,获榆林市第十届青年科技奖。20多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公开发表并获奖,多个研究课题被推广应用。

从教15年,王志龙担任15年的班主任,没有惊人之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他用自己的爱心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内涵,用坚守与承诺浇灌着满园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