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陕西省弘扬“西迁精神”(榆林站)巡回报告会在榆林学院举行

10月16日,由省委高教工委、省科协主办,榆林市科协、榆林学院承办的“弘扬西迁精神,争做创新先锋,助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的 “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在榆林学院报告厅举办。陕西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韩文连、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尚爱军、榆林市科协党组书记钟自鸣、榆林市科协副县级调研员赵静出席报告会。会议由榆林市科协主席薛占山主持。榆林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市科、教、卫生、农、林、水、牧等行业科技工作者代表,榆林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西迁精神”是上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整体由上海内迁西安,扎根黄土地,投身西部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5月份,中国科协、光明日报社在西安召开了弘扬“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陕西省科协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弘扬西迁精神,助力追赶超越”学习行动。省高教工委、省科协决定从9月份开始在全省高校系统开展“西迁精神”巡回报告会。

报告会上市科协主席薛占山介绍了本次会议内容和“西迁精神”的演变史及内涵,他指出:此次报告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西迁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具体体现。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师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本职工作,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西迁精神”,践行优良科学道德,维护良好学术风气,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科技教育事业,为榆林实现 “三大目标”和“两个更大”要求贡献智慧力量。 

   

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尚爱军代表榆林学院致辞,他希望大家多对榆林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发扬“西迁精神”,积极投身到学校改革建设中去,实现个人与学校共同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管史瑞琼教授作“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题的宣讲报告。她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老一辈西迁人奉献报国、无怨无悔的西迁历程,展示了交大人奉献家国的使命担当。她谈到,“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奉献、敬业奋斗,这种精神不仅是给西安交大的,也不仅是给西部知识分子的,更是给全国知识分子的号召。目前,在我国奋力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刻,仍需广大知识分子不畏艰苦、自强奋斗,积极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书写“西迁精神”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