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陕西省科技之春•科创榆林高峰论坛在榆林举办

4月8日,陕西省科技之春•科创榆林高峰论坛在榆林举办。论坛在中国科协指导下,由省科协、省工商联、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榆林市科协、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等7家单位承办。科创榆林高峰论坛是陕西省第29届“科技之春”重点活动。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等20多位地球环境、能源化工、医药生物等行业专家、学者出席论坛。省科协党组副书记丁德科,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榆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榆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贾正兰主持开幕式,

丁德科在致辞中代表省科协对参与活动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提到,每年一度的“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就是要在全省广泛掀起科学传播热潮,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起步开局打基础、做服务。今年,举办科创榆林高峰论坛,聚焦榆林、陕西、国家重大科技问题,20多位院士、专家深入调研交流、探讨借鉴,凝聚共识,就是为了推进榆林引领我省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今后,省科协会继续搭建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为切实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李春临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榆林的发展情况和区位优势,他提到,榆林正处在重大转型升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关键期,统筹解决经济发展能源一支独大与区域发展不协调的矛盾是当前重要任务。近年来,榆林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已初具雏形,此次论坛云集政产学研等多个领域知名专家和管理行家,促进科技成果和市场需求实现无缝联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专家们的研究方向和需求,为专家们提供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转化所需的一切便利条件,真诚希望各位专家与榆林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推进科研成果在榆林落地、生根。






高峰论坛期间,丁德科、李春临为榆林“院士之家”、“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发展研究中心”、“榆林科技人才学院”揭牌。郑晓静、周卫健、王小云三位院士及7位专家受聘。同时,榆林高新区与榆林市工商联、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陕西国正撮合技术经理人事务所等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榆能集团和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共建能源化工研究院项目,“激光熔覆产业应用(榆林)基地” 项目也同期签约。










开幕式后,院士、专家进行了高端学术交流,周卫健院士作了《低碳经济与全球变化》主题发言,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作了《“脑科学”+前言技术助力榆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科技部原正司级巡视员耿战修、省科协党组副书记丁德科,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黄晔等领导、专家结合专业专长分享了主题报告,这些主题发言和报告以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为榆林这座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打造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环境,构建能化主导、集群发展、多极支撑、高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助推榆林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8日下午还举办了科技论坛和科技成果发布推介会,十三项围绕榆林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成果项目进行推荐,受到了现场多家企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