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榆林市科协统筹下好“五步棋” 助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榆林市科协严格按照省委、市委“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五强五在前”“七个聚焦”,统筹下好“五步棋”,全力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实走深,切实做到转作风、重实干、提效能、树形象,为新时代榆林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作风保障。

突出“早”字抓统筹,下好整体谋划“先手棋”

在省委、市委“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后,榆林市科协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市委“三个年”活动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科协系统“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市科协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进一步传达学习“三个年”活动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全市科协系统“三个年”活动工作;3月10日,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全市科协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全市科协系统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突出“深”字抓学习,下好理论武装“关键棋”

榆林市科协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于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全过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科协工作、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以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带头学、中心组研讨学和党员干部集中学等多种线下学习方式,以及“学习强国”、陕西网络干部学院等线上学习模式,持续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学在经常。

同时,榆林市科协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形式,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宣讲,组织开展“学党章、明党纪、守初心”党章专题学习会、“观看红色电影,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观影活动、“讲党课、践初心、担使命”党组书记讲党课活动、“诵读红色经典,感悟思想伟力”红色故事分享会、“学党史、共奋进”党史党章知识测试等“五个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参观“学党史 忆初心 勇担当 建新功”主题书画摄影展党日活动……这些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不断推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突出“细”字抓弱项,下好问题查摆“整改棋”

榆林市科协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严格对照“七个聚焦”要求,通过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组织帮等多种形式,紧扣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刻查摆自身在作风能力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榆林市科协干部作风能力问题清单》,并对照问题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通过采取项目化方式,拉条挂账,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在工作中抓作风、在工作中解决作风问题、在解决作风问题中推进工作开展。

榆林市科协还制定了《关于受理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举报反映工作方案》《关于群众反映作风突出问题受理方式公告》,公布了受理举报电话、举报短信、举报网站和举报邮箱,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同时制定出台了《作风能力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围绕“看理论学习深入不深入、看安排部署及时不及时、看工作举措务实不务实、看干部作风过硬不过硬”等方面,对下设事业单位、学会专职干部进行全方位的督查检查,重点督查上班迟到早退、精神懈怠、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近期,按照榆林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对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进行了问题整改“解剖麻雀”,深刻分析问题根源,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推进整改,提升工作质效。




突出“严”字抓作风,下好遵规守纪“保障棋”

榆林市科协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结合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了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纪律警示教育,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在榆林科协事业发展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开展党规党纪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突出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集中观看了《陕西省被查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警服变囚服》等警示教育片,写心得体会,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举办党课报告会。榆林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锐以《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为题,为全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组织全市科协系统学习、谈心谈话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环节,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生活质量,查找差距,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党组会议事制度》《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努力形成用制度抓纪律、抓作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在科技馆项目招标等工作中,主动邀请市纪委驻科协纪检组参与到科协各项工作之中。




突出“实”字抓落实,下好为民服务“致胜棋”

榆林市科协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检验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工作成果。


加强科技人才服务,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在榆林市科协二届八次全会上,表彰了2022年榆林最美科技工作者、第十一届榆林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榆林市第十届优秀科技调研成果获得者;在深圳、珠海举办了为期5天的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专题培训班;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走访慰问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举办了市科协学会行业党委第一次代表大会暨2023年度市科协系统学会工作会,切实提高了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开展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第17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等奖项评选工作,实施榆林市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等项目,持续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水平。

强化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成功争取国家第一批产业顾问组支持佳县红枣产业发展项目,为佳县科协争取省级项目资金5万元;落实点餐式科技培训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0期,培训农民达2万多人次;组织科技小院申报工作,全市10家科技小院被命名为“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继续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深入各县市区对申报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察看。

聚力“秦创原”建设服务,助推科技创新。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榆林市广济堂中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吴堡县丰润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被省科协命名为第三批陕西省专家工作站,共争取经费10万元;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申报陕西省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共有4人入选,争取资金4万元;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参加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项目,累计征集项目47个;持续打造无人机科普培训基地,完成榆林市无人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前期建设工作,取得《民用无人机操控员训练机构》证书,8月8日,首批无人机驾驶员科普培训班正式开班;积极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申报工作。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成功举办了陕西省暨榆林市第三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举办了全省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推进会;8月11日,在清涧县开展了2023年榆林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拓展活动。举办了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榆林赛区暨榆林市第十三届知识产权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榆林市第二届青少年魔方大赛、榆林市第二十届青少年智力七巧板竞赛活动团体赛、榆林市2023年小小科技辅导员大赛以及流动科技馆神木、佳县巡展等系列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深化科技志愿服务,提升居民科技素养。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员“双报到”等工作,组织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科普宣传、创文宣传、技术培训、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




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榆林市科协聚焦“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五项重点工作,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均得到了全面提升,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有效落实。榆林市科协先后荣获“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优秀单位等荣誉,机关党支部被评为模范机关创建“达标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党员分别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下一步,榆林市科协将继续在“转变作风、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工作”上下功夫,努力锻造一支“能力上堪当重任、工作上堪为先锋、形象上堪作表率”的高素质科协系统党员队伍,推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企业家科技沙龙、陕西省科协年会在榆林召开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激发科协工作合力,为榆林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