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 创建中国宜居城市上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市科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2017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书》、榆办字〔201725号《榆林市2017年创建中国宜居城市工作任务的通知》、《榆林中心城区创建中国宜居城市工作任务书》和榆政创领发【20173号《榆林中心城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方案》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开展“追赶超越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工作措施,以抓创建工作促机关作风建设、抓创建工作促重点工作完成,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坚持重点突破,着力营造一个勤勉务实、廉洁高效、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通过半年的努力,各项工作任务均取得明显成效。现就上半年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

年初,我们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就2017年创建工作做了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为切实提高整体创建水平,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协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及时研究下发了《市科协创建中国宜居城市的实施方案》、《市科协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实施方案》、《市科协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由市科协主席薛占山、党组书记钟自鸣任组长,副主席王迎春任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了市科协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创宜工作、绿化工作、健康教育、等一系列创建工作推进会,并完善责任机制,将“创建工作”作为专项工作纳入到科协机关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业务部室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以科普活动为契机,推动创建宜居城市的工作

1、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一是年初下发了《关于开展榆林市第二十五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召开了榆林市第二十五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动员会。二是320日,在世纪广场举办了社区科普文化广场宣传活动。邀请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教授高建苑走进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为50余名中老年人讲授疗养保健知识。三是331日,邀请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作在市委会议中心作了题为《创新驱动为中国转型发展提供动力》的科普报告。市上领导及市直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县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市区科协全体人员600多人聆听报告。四是325日,在榆阳区小壕兔乡举办了“科普赶大集”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重点示范活动185项,组织全市9300多名科技人员,组建科技宣传服务队、宣讲团54个,组织科技下乡、科技赶集127场,制作科普展板、挂图2400多块(幅),举办科技报告会、讲座、研讨会46场,各类科普展览39场,培训群众2万人次,发放各种宣传和实用技术资料近百万册(份)。市科协、市科技馆和榆阳、米脂、横山、定边4县科协被省科协评为先进单位。

2、广泛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了榆林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全市各县学生积极参赛,经过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共评出:青少年科技制作和论文一等奖20件(篇)、二等奖30件(篇)、三等奖40() 24名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员,6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二是组织开展陕西省第20届青少年儿童科协绘画活动。上报参赛作品45副,全市各县80多名学生参赛。三是开展了榆林市第九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市有六个县100多名学生参赛,优秀组织单位 6个。四是开展了榆林市第十四届青少年智力“七巧板”竞赛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50名,二等奖170名,三等奖200名,优秀辅导员24名,优秀组织单位12个。市科协、市科技馆将对获奖学生、优秀辅导员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3、开展科普示范载体创建,强化示范带动。一是开展了省级科普示范载体创建工作。为府谷县高石崖初级中学争取到2017年陕西省少年科普馆建设项目,价值30万元。为子洲、横山两县各争取了一辆科普大篷车,进一步丰富了我市的科普资源。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了省科协“科普惠农富民计划”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最终,有3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3个科普示范基地、3名科普带头人获省科协“科普惠农富民计划”奖,5个社区获省科协“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奖,争取奖补资金87万元。三是榆阳区科协建设科普e站示范点。区科协出资2.98万元定制社区科普e站一台,设在榆阳区政务大厅,不仅创新了科普宣传方式,而且方便群众查阅科普知识。

4加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科技馆正常运行。一是建设“移动互联网数字化导览系统”,它的功能为“移动互联网”+“导览”两部分,科技馆的每一件展品,游客用手机扫描展品上的二维码,微信就会弹出有关该展品的相关内容,还可在在平台互动区进行互动。二是启动“智慧场馆—自动售检票系统”项目实施,可以实现游客在线上预约,自动取票机终端取票。三启动了儿展门头装饰工程,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魔方作为设计理念,目前,正在实施展品展项更新改造计划,将为一、二、三层展厅添置多件互动性强、技术先进的科普展品,提高整馆展品的科普含量。 四是科技馆利用节假日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在端午小长假首日,举办了第三届优秀美术作品走进榆林科技馆临时展,活动为期5天,共展出儿童平面作品900余幅、手工立体作品700余件。在“五一”期间推出了快乐科普剧《杰米的烦恼》和《走开,雾霾》,以及趣味科学实验《科学在身边》,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513日至14日,以“倡导生态文明,助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的“中国脊梁——大美秦岭”科普展览在榆林市科技馆成功举办。同时,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活动----“小小飞行家——纸飞机挑战赛”和“2017年榆林市首届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航空绘画大赛评选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创建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

1、加强机关单位绿化工作,单位环境卫生全面改观。榆林城区绿化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协抓紧动快,迅速安排部署绿化工作,并召开绿化工作讨论会,研究制定了绿化方案,投入了一定的经费。同时针对单位内外杂物、堆放物、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并定期进行“四害”查杀。46日我协配合绿化办积极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2、利用科普志愿者队伍完成网格创建工作。在包抓网格创建活动中,市级安排部署没有将我协列入计划,我们与创建办进行沟通,答复是还有几个单位没有列入,但我协仍然积极主动地组织科普志愿者队伍和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了清理野广告、打扫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工作。

3、健全制度,规范行为。为了使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市科协卫生管理制度》,健全了《市科协创建“节约型机关”管理规定》、《市科协控烟制度》等各项制度,我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民健康知识200问》读本和《公民健康素养》手册等,并做好学习笔记,不仅将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且落实在行动中。

4、全面规范创建工作,使创建档案资料更加完善。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创建资料,我协严格按照《榆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资料收集建档目录》,先后为档案资料配置了档案盒、档案柜等专用设备,使档案管理在硬件上有了保障。同时明确了创建专职人员,对单位的创建档案进行了全面收集整理,做到每次活动都有记录、有图片资料,确保了档案资料的规范化管理。据统计:我协在档案管理中,共整出了2929510份文件和书籍资料。

5、我们从机关总预算中拿出5万元做为创建工作经费,为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

“五成联创”工作是惠及全市人民的德政利民工程,也是涉及各行各业的社会化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实施,才能达到创建目标。科协是党的群众性组织,是科技工作者之家,联系着各学科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具有搞好创建工作的智力优势和宣传普及优势,因此我们高度重视创建的教育普及和舆论宣传工作。办好《科普园地》、《榆林科普网》和榆林科普微信公众号,发挥内部刊物的宣传平台作用,及时向社会宣传报道全市科协系统的工作动态、工作经验、工作成效,以及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工作情况。

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协在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离我市创建宜居城市挂牌验收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要扎实工作,争创一流,为我市“五城联创”工作增砖添瓦,做出更大贡献。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借章)

2017年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