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市科协紧紧围绕榆创文办字〔20172号《榆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清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测评表》和《榆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指标》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以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大讨论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工作措施,以抓创文工作促机关作风建设、抓创文工作促重点工作落地,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坚持重点突破,着力营造一个勤勉务实、廉洁高效、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为创建工作打下牢固基础。通过半年来的努力,各项工作任务均取得明显成效。现就上半年创文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科协领导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因我协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创文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科协主席薛占山、党组书记钟自鸣任组长,副主席王迎春任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根据市科协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开展了学习年、落实年活动,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参加建设幸福榆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宜居城市”等活动,将创建工作列入科协的重点专项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以开展科普活动为契机,加强创文宣传力度。一是3月21日,在世纪广场举办了第二十五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社区科普文化广场科普宣传活动,共计发放科普挂图3600张,各种宣传和实用技术资料近百万册(份),义诊1600人次。二是3月31日,邀请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作在市委会议中心作了题为《创新驱动为中国转型发展提供动力》的科普报告。市上领导及市直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县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市区科协全体人员600多人聆听报告。三是325日,在榆阳区小壕兔乡举办了“科普赶大集”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重点示范活动185项,组织全市9300多名科技人员,组建科技宣传服务队、宣讲团54个,组织科技下乡、科技赶集127场,制作科普展板、挂图2400多块(幅),举办科技报告会、讲座、研讨会46场,各类科普展览39场,培训群众2万人次,发放各种宣传和实用技术资料近百万册(份)。四是编印发行《科普园地》2,并在封面加进了“榆林科普微信”二微码,升级了科普网站,新增了追赶超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创建等内容,链接了普及科学知识、助推创新创业网页。五是开通了“榆林科普微信”平台,立足“科普热点、科普知识、科技动态” 为主要内容,下设“荐读、关注、健康、解读、提醒”等子菜单,提升科协科普宣传力度,力争在科普网站、微信平台、科普园地、三秦广播电视报子间打造全媒体矩阵。通过在《榆林科普网》、《榆林科普园地》、户外科普宣传栏、第二十五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科技周、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中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开展文明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好人的科普宣传活动,在科协系统上下营造了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

三、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全面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促六进”、“修四德、行六礼,争做文明有礼榆林人”道德教育宣传活动,组织机关领导干部积极参加2017年榆林市委大讲堂、党校干部培训班一期、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测试一次。二是以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从科协业务特点出发,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3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纪念日,市科协组织科普志愿者25人参加了在世纪广场集中开展的“行善立德---大爱榆林”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9000份。四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5月份开展了榆林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陕西省第22届青少年儿童科协绘画活动,上报参赛作品45副,共有80人参加;6月份开展了榆林市第九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市有六个县100多名学生参赛,优秀组织单位 6个;组织开展了榆林市第十四届青少年智力“七巧板”竞赛活动,这次“智力七巧板”竞赛活动,评出一等奖150名,二等奖170名,三等奖200名,优秀辅导员24名,优秀组织单位12个。六是开展创文进社区科普主题专项行动,在建党96周年到来之际,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赴米脂县杨家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四、以科技馆建设为抓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服务。 一是建设“移动互联网数字化导览系统”,它的功能为“移动互联网”+“导览”两部分,科技馆的每一件展品,游客用手机扫描展品上的二维码,微信就会弹出有关该展品的相关内容,还可在在平台互动区进行互动。二是启动“智慧场馆—自动售检票系统”项目实施,可以实现游客在线上预约,自动取票机终端取票。三启动了儿展门头装饰工程,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魔方作为设计理念,目前,正在实施展品展项更新改造计划,将为一、二、三层展厅添置多件互动性强、技术先进的科普展品,提高整馆展品的科普含量。四是科技馆利用节假日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在端午小长假首日,举办了第三届优秀美术作品走进榆林科技馆临时展,活动为期5天,共展出儿童平面作品900余幅、手工立体作品700余件。在“五一”期间推出了快乐科普剧《杰米的烦恼》和《走开,雾霾》,以及趣味科学实验《科学在身边》,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513日至14日,以“倡导生态文明,助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的“中国脊梁——大美秦岭”科普展览在榆林市科技馆成功举办。同时,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活动----“小小飞行家——纸飞机挑战赛”和“2017年榆林市首届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航空绘画大赛评选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热烈欢迎。五是开展科普大篷车校园行活动,市科协联合米脂县科协在米脂县第一中学共同举办了榆林市第二十五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宣传月期间,科普大篷车还开进了榆阳区芹河小学、榆林高新一小等多所学校进行了巡展。518日,科普大篷车开进府谷县新民初级中学和小学巡展。612日至13日,科普大篷车开进横山县响水中学等四所学校,让横山4000多名农村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的神奇与魅力。活动中,还免费为该校赠送了1000多册《科普在身边》系列科普知识丛书。

五、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创文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市委提出的打造“五城联创”和“创建模范机关”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市科协积极开展一系列重点专项工作,为我协创文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内在保障。一是健全制度,规范学习。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较为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业务知识。坚持每周三、周五早上的业务、理论学习制度,建立了考勤制度。二是扎实开展“追赶超越”专题活动。按照市委“追赶超越”学习要求,我协抓早动快,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榆林市科协追赶超越实施方案》,从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三个方面对市科协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三是对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年初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一览表》和《榆林市科协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党组书记与县处级以上领导都签订了《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2017年党风廉政责任书》,并与下属单位市科技馆签订了《榆林市科学技术馆2017年党风廉政考核责任书》。四是我们抽调专人负责创文的联络、档案整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创建节约型机关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使机关的创文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协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离我市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挂牌验收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要扎实工作,争创一流,为我市的创全国文明城市增砖添瓦,做出更大贡献。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

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借章)

2017年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