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共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关于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报 告

中共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关于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报  告


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

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在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和市委第六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市科协领导班子于2024年1月19日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工作

按照市委关于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紧扣主题,深化学习教育、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检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民主生活会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进行专题部署。按照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市科协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市科协党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重点对理论学习、谈心谈话、检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细化明确5个环节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坚持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组织学习研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打牢了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三是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坚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部室和市科技馆负责同志、与本人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了同志式的谈心谈话,通过相互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对存在问题和批评意见充分交流,真正把存在问题谈清谈透,把自身问题找准找实,达成共识,为增进感情、化解矛盾、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深刻检视问题。结合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市委巡察等工作,紧扣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领导班子及个人围绕思想、工作和生活等实际,重点围绕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领导班子形成了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个人亲自撰写了发言提纲,为开好此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会议召开情况

(一)会议基本情况。经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审核,市委第六督导组同意,市科协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24年1月19日在市政协5楼会议室召开。市科协3名班子成员、市科技馆1名副县级领导全部参加会议,市委第六督导组马卫东同志一行到会指导,市纪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刘晋汝同志参加会议。

(二)会上发言情况。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锐代表领导班子做对照检查,报告了会前准备情况、上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重点对照“六个方面”内容,查找出学深悟透上有差距、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还有差距、深入调查研究做的还不够实等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推动工作的目的。每位班子成员发言后,其他同志分别对其提出批评意见,本人当场作出整改承诺。

总的来看,这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每名班子成员来说,灵魂都受到了触动、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警醒,认识得到了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达到了加油鼓劲的效果。

三、抓好整改落实

下一步,市科协班子将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统揽科协工作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推动科协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是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相互批评意见和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狠抓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

三是聚焦中心大局,推动科协事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科协的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深挖科协发展潜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科协事业稳步提升。

四是严守纪律规矩,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坚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带头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中共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4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