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榆林市科普创作协会开展党建活动

4月16日,榆林市科普创作协会组织协会部分党员干部及会员,深入榆阳区鱼河峁、古塔等地开展党建活动。

上午九时左右,协会三十多名党员代表,在支部书记兼协会理事长张玉华等领导的带领下,驱车来到位于榆阳区鱼河峁镇梅家畔村精心打造的“中国陶唐都城遗址景区”。村党支部书记、景区会长梅成智介绍说:这几年,我们梅家畔村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沟域经济,以研学推进融合,以产业振兴美丽家园,以“陶唐都城遗址景区”为依托,大力开展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自己的乡村发展之路,带动乡亲们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

景区副会长、考古专家呼立涛以他渊博的知识、惊人的记忆力,生动讲述了遗址的研究成果。他说:这处遗址应该是仰韶文化中晚期至龙山文化时期的陶唐都城遗址。它对于探寻史前黄河流域文明脉络,追溯中华文化的源头有着重要的意义。追溯中华文化源头,是对黄河母亲河的最美报答,更是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唤醒,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增强祖国大家庭的凝聚力和亲和力是实现新时期讲好中国黄河、黄土地故事,争取国家话语权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讲到这里,呼立涛会长的表情凝重起来!

原来,陶唐都城遗址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当地相关部门在平整土地时,用装载机施工,部分区域已经被掩埋或被推平,对遗址造成了很大破坏!他希望我们一起呼吁,请求榆林市榆阳区有关部门,尽快叫停装载机违法施工,加快推进陶唐遗址的保护和申报工作。

活动结束后,会员们又前往古塔黄崖窑、青云色草湾进行了考察调研。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大家的党性意识,而且增强了大家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自觉性。会员们表示,要不断发扬科普创作者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将我市科普创作事业推上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