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的科普人才! —榆林市科普创作协会召开科普创作人才座谈会

7月25日,在建党102周年之际,榆林市科普创作协会在市科技馆召开了科普人才座谈会。理事长张玉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副理长房子胜主持。


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主要是:了解我市目前科普人才的基本现状与发展前景;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如何发挥调动科普人才的创作思路与创作积极性,为榆林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要求参会人员就人才发展、队伍建设方面积极献言献策,为协会的发展壮大多提意见和建议。

会上,副理事长房子胜带头发言,启发大家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高建华、解永刚、申佳梅、李世义等在座人员均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我市的科普创作队伍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专职科普人才数量不足、水平不高,兼职科普人才队伍不稳定,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面向基层的科普人才短缺;科普创作与设计、科普研究与开发、科普传媒、科普产业经营、科普策划与组织等方面的高水平科普人才匮乏;科普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的体制和机制不够完善。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成为制约我市科普事业发展的瓶颈。


对今后的科普创作事业的发展,大家在发言中一致建议要以中国科协制定的《中国科协科普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对未来我市科普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实施“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加强农村实用科普骨干人才培养;建立城镇社区、企业科普人才队伍;积极发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加快高端和专门科普人才培养;建设科普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服务平台;加强科普专业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等。



最后,理事长张玉华强调指出: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关键在人才。我市的人才总量和质量严重不足,这已经制约着榆林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我们要采取“造血”与“输血”并重的人才培养战略,要培养出一大批合格的、多元化的、复合型的中高端科普人才,没有人才,就谈不上科技强市!所以,在加大科普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储备上,我们要重点做好聚才、育才、用才三方面的工作。聚才就是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广揽人才。育才就是采用“先培养后选人”,以注重能力建设为出发点,强化对各类科普人才的培养力度。用才就是全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在全市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为不断提高我市科普创作水平,繁荣我市的科普文化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