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榆林市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正式启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切实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助力榆林高质量发展。3月25日下午,榆林市科协在榆林科技馆举办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集中示范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德超,榆林市科协副主席谢昌轩,“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榆林市科协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本次活动由榆林市科协党组书记许锐主持,曾德超发表致辞并宣布榆林市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谢昌轩解读《关于开展榆林市第二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德超致辞


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许锐、副主席谢昌轩、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发言)

据了解,本届宣传月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围绕榆林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本着对象化、接地气、暖民心,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的原则,以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面向青少年、农村群众、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活动。共安排重点活动104项,其中,市级活动14项,市直部门单位28项,市级学会重点活动10项,各县市区重点活动52项。通过开展活动,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实现科普服务全领域、全地域、全媒体、全人群覆盖,为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曾德超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大经费投入,完善科普设施,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形式,以“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为载体,围绕四大重点人群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化、群众性科普活动,公民科学素质显著提升。2020年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10.2%,居全省第三,为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厚植了沃土。

曾德超指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作为科普工作的“标杆工程”,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素质、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榆林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以科技创新的“火种”点燃产业发展的“引擎”,为榆林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支撑。

曾德超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用好“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这一平台,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科技知识的覆盖面,凝聚起科技助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大协作、大联合”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使科普活动更具有吸引力、更富成效。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要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搭建平台、创新方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科普活动,使科技科普工作更能接地气、惠民生、暖人心。广大群众要积极参与到科技科普活动中来,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掌握科学技能、提升科学能力、养成科学习惯,提高自身素质,以实际行动为榆林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榆林市民间艺术研究院的科普志愿者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惠民文艺表演,各成员单位在科技馆西广场开展集中示范宣传,通过设置科普知识宣传、科技咨询、科普资料发放、健康义诊等方式,开展农技指导、减灾防灾、生活常识、卫生保健和法律知识等科普宣传,解答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有关农业科技知识、文化知识和卫生知识。

 

集中示范宣传活动现场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德超参观指导榆林市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