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在第九届“榆林青年科技奖”领导小组 会议上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博

2018116日)

刚才,自鸣书记介绍了青年科技奖评审情况,大家也对拟获奖人员进行了公开公正的审查,最终确定了第九届“榆林青年科技奖”获奖人员,我完全同意。

人才历来都是创业之本,成事之基。今年,我们召开了全市人才工作大会,戴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陈宁部长对今后的人才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可以说,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科协每年都要评选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今年评选的是“榆林青年科技奖”,这是面向全市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组织实施的一项有效的激励举措,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激发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参会的几个部门特别是科协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坚持不懈的抓下去,抓出成效。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青年科技奖评选已经开展十多年,这项工作对促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推动榆林科技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在大家共同配合努力下,也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举荐评审工作体系。已经评选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现在好多都是各个领域的中流砥柱,对推动榆林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希望大家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评审工作做细做实,把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体现到方方面面,全程跟踪服务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体会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厚爱,将青年科技人才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要坚持评选工作科学合理公平公正。青年科技奖的评选要严格按照评选细则和条例,严格评审标准,宁缺毋滥,确保评审质量。要重视向基层倾斜,重视社会综合效应,重视科研成果。在整个评审过程中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要看业绩。把参评者出版的著作、发表的学术论文和取得的科研成果作为主要的评审依据。二要看发展。要透过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看学术水平,看发展潜力,真正把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选出来。三要看社会效益和贡献,对经济社会发展、人类社会进步有推动作用的,有一定社会效益的,我们可以打破学历、论文、奖项的限制。四要注重考察科学道德学风。要在考核学术水平能力的同时,还要侧重考察了解道德品质与科学作风,考察了解政治忠诚度,干部选人用人坚持以德为先,科技人才也必须把德放在重要位置。要了解他们的论文成果是否是原创,决不能出现剽窃别人劳动成果的现象出现。

三要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发明创造搞好服务。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科协组织基本职责。要切实解决科技工作者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对重点科技人员要建档立卡,多关心、多支持,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多为他们搭建创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加大培养举荐力度,帮助他们在创新创造的黄金期脱颖而出,勇攀高峰。要坚决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提高,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要加强宣传营造好的气氛。要加强系统策划与宣传报道,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要凸显青年科技奖的荣誉性,在榆林日报、电视台刊登播放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照片和成果,扩大影响和范围,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激发更多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加入到科技发明和创造中来。

五要逐步完善评选工作。要通过今年发现的问题,加以重视,现场解决,做到科学合理。要更有利于公平科学,更有利于奖项的生命力。要通过对科技人才的服务与重视,不断提升科协工作的权威性,让科协逐步强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