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靖边县科协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圆满结束

2021年9月11日至17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范各地开展,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靖边科协积极响应中省市科协的号召,积极组织县级相关单位,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一是主场示范活动深入人心。9月17日,靖边科协联合县卫健局、司法局、应急管理局和县医院、中医院、自然灾害普查办等单位在政府广场开展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活动中,各单位现场发放《“四防”工作科普手册》、《法律援助手册》、《野生动物病毒图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20多种科普知识读本、宣传彩页10000余册;县医院、县中医院的医生义务为有需求的居民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受益群众1000余人次;活动现场发放手提包、围裙、雨伞、洗脸盆等科普宣传品5000多份。

二是青少年科普活动持续开展。9月16日上午,在靖边航空航天科普教育研学基地启动仪式在靖边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园筹建处举行,县委书记李世书参加并宣布基地正式启动,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航空学会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原副校长翁志黔,陕西省航空学会科普创新教育中心主任、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预警-500等型号总设计师欧阳绍修及相关人员参加启动仪式。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曹成继致欢迎辞,县委常委任利戈主持仪式。靖边县科协为靖边县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成功授牌。该基地是一个面向全县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以航空航天体验教育为主,兼具国防教育和实践教育功能的社会实践基地。旨在宣传普及航空科技,全方位培养青少年对航空航天和人工智能的热情和积极性。


当日下午,靖边县科技馆在龙山路社区科技馆接待靖边九小三年级两个班135名学生,同学们在科技馆内操作万花筒、会跳舞的回形针、合作运球,观看机器人表演,体会VR眼镜的神奇。可爱的同学们边学边记,深深地体验到了科技的魅力。

三是老科技工作者接受红色再教育。9月16日,靖边科协联合靖边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30余人走进靖边红色收藏博物馆,接受红色再教育,大家通多收藏馆内伟人雕塑、红色宣传画、文献照片、像章、钱币票证、老物件等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生活、战斗的事迹。参加本次活动的会员之前都是各行各业一线骨干,他们对那个年代的历史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了解,有的甚至亲身经历过,馆内的收藏品和藏品背后的故事依然让他们有大开眼界的感觉,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他们将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把自己所学知识和多年来工作中所总结出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奉献给靖边人民,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是线上线下多方位宣传。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增强科普工作实效性,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靖边科协在靖边科普公众号开展 “云上科普日”——“四防”知识宣传,同时,为充分发挥科普宣传栏阵地宣传和普及作用,县科协还利用现有宣传阵地,以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内容,突出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一是在靖边二中大门口的科协宣传长廊上围绕广大学生喜爱关注的科技前沿、碳中和、碳达峰等科普教育相关内容制作宣传画面八版(块);二是在县委家属院制作《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内容三版(块);三是在南关休闲广场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碳中和、碳达峰等实用内容三版(块);四是在五台森林公园宣传乡村振兴、健康科普、碳达峰碳中和等知识三版(块)。通过科普宣传栏阵地窗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科技实践、科普知识、青少年科普教育等内容宣传到不同人群中去,大力营造浓厚的科普宣传氛围,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和谐生活的新风尚。


五是科技志愿服务暖民心。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靖边县惠农果蔬科技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队)在靖边县科协的安排、组织下,联合靖边县园艺技术推广站邀请榆林市农业局技术专家张建军深入全县各镇的田间地头,志愿为我县的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服务,为广大果农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了果园秋冬季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和秋季果树修剪活动。

活动期间,科技志愿服务队先后为东坑镇陆家山村、龙州镇龙二村的果农们提供上门服务,果农们表示由于近期忙于采摘售卖苹果,疏于对果树的修剪管理,志愿服务队的到来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此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技术指导和秋季果树修剪志愿服务让受益果农非常满意,连连称赞,经过科技志愿者们的精心管理服务后,来年果园必将获得丰收,果农的收益将更大,我县的乡村振兴工作也必将有所突破。


县科协党组书记李应祥表示,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汇聚各单位力量,力求做到在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在全县方位内掀起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新高潮,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努力提升广大居民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为我县“三区三地一中心”建设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