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榆林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昌轩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近日,榆林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昌轩带领科普部工作人员深入神木市、府谷县、吴堡县、佳县就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等进行了调研。




在神木市,谢昌轩一行来到神木市麻家塔办事处铧西社区,详细了解了科普e站建设情况。据了解,社区科普e站极大拓展了科普宣传内容和范围,很好解决了社区科普文化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谢昌轩就科普e站建设、管理、运行等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并实际点击操作,强调要加大科普e站推广运用力度,依靠现代科技提升科学普及的质量。随后,谢昌轩一行又到神木市万镇镇华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农业专家服务站建设情况,对农业专家服务站围绕优势主导产业,搭建技术平台,开展人才培养、技术科研等服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出建设性意见,希望农业专家服务站能够发挥作用,服务好企业创新发展。




在府谷县,谢昌轩一行来到府谷县河滨路便民服务中心,调研了科普智慧社区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对社区科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府谷县科协能够依托该平台,更好的开展科普宣传工作。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府谷县科技馆,深入了解科技馆建设运行情况。府谷县科技馆是我市首家县级科技馆,对基层科学普及有着重大意义。谢昌轩仔细参观了科技馆的各个展厅,详细了解了运行情况和存在制约短板,高度肯定了科技馆在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方面的贡献,并提出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要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科技馆影响力和吸引力,优化科普资源,为公众搭建优质科普平台。




在吴堡县,谢昌轩一行调研了县第一完全小学和利农裕民养殖科普示范基地,详细了解了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实施、示范学校创建、科普e站建设及运营情况。在县第一完全小学科技活动室,谢昌轩一行认真观摩了各类科技创意作品,对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给予高度赞赏和肯定,要求在平时教学工作中,更加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推进科普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充分利用好校园科普e站,开阔学生科技视野,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在利农裕民科普示范基地,调研人员了解到,该基地充分发挥科普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通过“公司+基地+会员”的模式,带动180余农户增收致富,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谢昌轩强调,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薄弱环节,做好生猪防疫工作,注意风险防控,更好地为会员及贫困户服务。






在佳县,谢昌轩一行首先深入木头峪镇王宁山村调研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仔细查看了枣园、酒厂。近年来,王宁山村对“沿黄老枣园综合改造技术试验与示范”科技成果进行高效应用、有效延伸红枣产业链,村民的科学素质及生产技能得到明显提高,彰显了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魅力。谢昌轩强调要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扶贫成果,针对薄弱环节,继续发挥好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创新引领作用。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乌镇王家焉庭院经济科普示范基地,重点了解了农业专家服务站建设情况,并实地查看了红枣、葡萄、西梅、杏等经济林园及盆景生长情况。谢昌轩表示,乌镇王家焉庭院经济科普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作用明显,专家服务保障有力,希望能够进一步申报省级专家服务站专项扶持,完善配套设施,做优做强农业专家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