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一片丹心融绿野,一生做好一件事——王玉宝

王玉宝,男,19741月出生,榆阳区鱼河峁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6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榆阳区林业工作站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个春秋。他既是榆阳林业大发展的见证人,也是榆阳林业大发展的实践者。从退耕还林工程到天保工程,从京津风沙源治理到“三年植绿”,从“三环三带七园七廊道”全域生态建设到“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他总是奋战在造林绿化的第一线,默默地为榆阳林业奉献着青春和智慧,为了大地增绿、生态增彩、群众增收。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曾多次评选为市区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多年来主持、参与了多项林业规划项目及课题项目,数次获得了省、市级奖励,2018年被评为区管人才。 

                                                                                                    

提质增效,打造“塞上森林城”

“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重大举措。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可以构建市域健康、安全的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榆林,为生态文明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树立典型样板,打造新时期榆林防沙治沙名片。榆阳承担着85%的任务量,既是主力军,又是主战场。榆阳区委、政府以首善之区的标准和要求,凝聚思想共识,下最大决心全力推动。

这对于榆阳区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每一位林业人来说是欣慰更是挑战,他们不仅要做好设计,更要做好技术指导、工程质量监理工作。

由于今年的疫情,春季植树造林比往年开始时间较晚,为了不误春种时节,王玉宝和他的同事们放弃节假日,每天加班加点工作时间从早七点到晚七点,甚至更晚。白天不仅要为各标段做技术指导、监理工程质量,同时还要协调村民关系,为顺利施工做好保障;晚上回到单位,还要审核重点区域的绿化设计。

不是他不懂得休息,不懂得劳累,是他深知自己身为林业人肩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这份责任——让榆阳大地多一点绿色的执著初心更坚定了他“服务林农,造福乡亲” 的人生轨迹!

学以致用,扎根基层

虽然是科班出生,但他深知干好林业只有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要把书本和实践结合起来,同时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达,也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就拿造林作业设计来说,从之前的人工手对坡勾绘纸质版地形图,发展成为电脑制图;数据统计从之前的以调运苗木数量、株行距、推算面积的粗计算,发展成使用导航仪电子测绘。在一路过来的20年里,他不耻下问、虚心求教,向老同志学、向农民朋友学、向书本学,在工作中学、在探索中学,边学习边实践、边实践边总结,从育苗造林到经济林管理管护,从工程规划到施工作业,从课题试验到推广应用……正是因为有了不断学习,才使他在工作中积累了足够知识和经验,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每一个阶段的林业工作。

杏花飘香,硕果累累

榆阳区从1998年开始发展大扁杏,依托全区杏产业基地建设和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目前大扁杏种植已达17.2万亩,其中10.2万亩已全部进入盛果期,正常年份每年可产杏核260万斤左右。王玉宝所包抓的鱼河峁镇先后实施退耕还林5万多亩,栽植大扁杏3万余亩,群众仅发展仁用杏产业平均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近千元。

榆阳区打造的“杏树文化旅游节”,“春赏杏花、夏品果、秋赏漫山红叶”已成为全区人民喜爱的近郊旅游项目。

谈到退耕还林工作,看到榆阳区退耕还林取得的成就,他有感慨也有欣慰。感慨的是每一个春夏秋冬,都是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走村为串户、翻山越沟中度过;欣慰的是辛勤耕耘换来了换来了一山山的硕果累累和一沟沟的郁郁葱葱。

优化设计,打造亮点

参加工作以来,他多次参加了我区各项林业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如退耕还林工程,三北 工程,防沙治沙工程,天保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总体规划,林业“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总体规划,榆阳区三年植绿大行动总体规划,榆阳区市区共建项目绿化规划,“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绿化行动规划,均做到了按时上报、布局合理、项目可行、设计规范、资料齐全,这些项目同时也成为我区近几年来林业建设上重点骨干工程,示范工程、亮点工程、民心工程。

绿化设计是一项较为复杂的技术工作,为了做出科学合理、绿化效果好的设计,他带领设计人员实地踏查,认真研究,根据每个设计的要求、造林地块的地形地貌特点等,规划设计不同的造林模式,确保树种配置科学合理。

通过各项林业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及施工,打造美丽绿色榆阳,南部山区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山区经济林果带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杏树文化旅游节”、榆林野生动物园现有的林木质量和植被景观提升将会成为南部山区的一张生态名片;北部草滩区大部分荒沙荒地得到有效治理,打造北部沙区生态治理带,草滩风情景观环线建设,让绿树围绕,让绿色永驻,实现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

课题研究,情浸林业

他在做好林业技术推广“服务林农”的同时,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增加农民林业收入“造福乡亲”。

他和课题组的同事们一起参与了多项课题研究,如《榆林市李杏优良品种种质资源圃建设》、《榆阳区经济林引种试验示范》、《毛乌素沙地衰退人工林更新复壮技术研究》、《榆阳区沙地苹果引种栽植试验》、《林下经济及林药间作模式试验研究》等。其中《榆阳沙地矿区生态恢复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经榆林市科学技术局审查核实确认为科学技术成果,同时荣获榆林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榆林市科学技术贰等奖。

精准扶贫,情暖贫困户

2015年起,榆阳区林业工作站与鱼河峁镇东西岔结对帮扶,王玉宝作为帮扶分管领导,及时传达省市区扶贫会议精神,并参与2019年的产业扶贫调研,及时组织单位27位结对帮扶干部按时入户走访,对生态扶贫办要求上报的生态扶贫数据及佐证影像资料及时上报。

尽管工作繁忙,可他对自己所包的贫困户谢春亮却时常记挂在心上。天气凉了,他提早过问贫困户的炭火、过冬的衣物有没有准备好;逢年过节,总会准备好应节的食物;与参与帮扶的同事们商讨适合东西岔脱贫的项目。 

同时,他作为市科技局选拔的“山区人才”,与子洲县科技局签订“三区人才”科技服务任务书,结对帮扶子洲县马蹄沟康协现代农业发展合作社(子洲县马蹄沟镇小沟则村),严格按照《榆林市“三区人才”进村帮扶开展精准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等相关文件精神进行结对帮扶。

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像王玉宝这样,选择用一生的坚持和一辈子的专注,去做好一件事。即使不能轰轰烈烈,名垂青史,也依旧让人感动,令人钦佩。他用二十年的辛勤耕耘换来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山林;他用二十年的执着和坚守,展现的是一名林业工作者的美好形象;他更用二十年的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最真的内涵。

作为一名征战在林业一线的技术干部,他为几代榆阳林业人与风沙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对榆阳林业全面实现生态文明立体化林业建设充满希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