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曹虎生——坚定理想信念 献身地勘事业

曹虎生,1987年1月出生于陕西佳县,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地质高级工程师,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2010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陕西省一八五煤田地质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副部长。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常年奋战在地质勘查生产工作一线,用智慧和汗水传承着地质工作者 “三光荣”精神。


吃苦耐劳,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他热爱这份事业,愿意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2013年刚刚结婚的他,没有和新婚妻子蜜月履行,而是主动请缨带领技术人员投入到秦岭山区地质灾害环境调查当中。秦岭山区野外工作条件异常艰苦,他从未退缩过,清早背上行囊,带上干粮,顶着严寒酷暑,在密林山川之间穿梭,翻山越岭如履平地,跋山涉水勇敢前行,按照技术要求做好各项记录,工作当中时常还需防范蛇蜂等伤害。每天回到项目部已是日落西山,简单休息后继续进行内业整理,夜以继日,年复一年,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他带领调查队伍从秦巴山区转战陕北黄土高原靖边,又赴铜川渭北高原,从一个毛头小伙子逐渐成长为分公司的青年骨干,他用满腔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心尽力地完成好每份工作。工作质量得到了上级单位的高度认可,2018年获得陕煤地质集团公司“地质灾害平站结合防治工作”先进个人。

真抓实干,务实创新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八五公司一举发现并探明了被誉为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1992年被国家四部委授予“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荣誉称号。曹虎生同志看着老一辈的煤田地质找矿成果,深知为国找矿的责任与使命,积极投身煤田地质矿产勘查主战场,先后主持完成了10多项煤田地质勘查任务,其中《陕西省陕北侏罗纪煤田榆神矿区尔林滩勘查区煤炭资源普查》获自然资源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秀找矿成果;《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西庙勘查区煤炭勘探报告》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十九届优秀地质勘查报告一等奖;《陕西省陕北侏罗纪煤田榆神矿区隆德煤矿深部及外围预留区煤炭勘探报告》获陕西省地质学会第十届优秀地质成果一等奖。各项勘探成果促进了矿井建设生产的步伐,有效促进了陕北优质环保煤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各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得到相应提升,将会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理念,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曹虎生同志和同事实施了陕北煤炭开发地质保障与地质环境评价研究、榆神矿区小保当煤矿开采地质环境影响及保水技术研究、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及生态环境修复研究等科研项目工作,其中《陕北煤炭开发地质保障与地质环境评价研究》获得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榆神矿区小保当煤矿开采地质环境影响及保水技术研究》获榆林市科技局第九届科技调研成果二等奖,;主要针对陕北侏罗纪煤田(榆神府煤田)开发中遇到的地质生态环境环境问题而开展,以地质、地貌与水文地质条件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为基础,运用保水采煤理念,分析榆神府矿区煤炭资源开采和地下水动态演化特征,以促进了榆林市生态脆弱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煤炭绿色开采、科学开采,提出了地下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途径与措施,为协调榆神矿区煤炭资源开采与水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提供理论依据,有力保障了榆林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奋力向前,追求卓越

工作10多年来,曹虎生同志通过各类工程项目及科研项目的实施,积累了丰富的煤田地质和环境地质专业理论知识,获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工作期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专利4项;公开发表专业论文九篇,其中《沙漠产流区工作面过沟开采保水技术》获榆林市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巴拉素主立井井筒水文地质条件分析》获煤炭绿色开发地质保障技术研究-陕西省煤炭学会学术年会(2019)暨第三届“绿色勘查科技论坛”论文集二等奖。2021年被榆林市委和市政府授予“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22年被陕煤地质子集团授予“科技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曹虎生同志在煤田地质勘探和矿区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成果,促进了榆林地区矿井建设生产的步伐,提出的改善矿山环境的对策,对减少由于煤矿开采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对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影响。现作为技术管理人员的他,现仍然奋战在生产第一线,继续发扬着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三光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精神,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地勘行业提出新的高质量要求背景下,他以满腔热情投身到地质事业中,谱写着地质事业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