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马锐——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

2003年7月,大学毕业的马锐应聘到定边县任教。从教二十年来,她始终以立德树人的工作目标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追求着朴素的教育人生,她用自己的敬业和专注,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好评,她用自己的言传和身教,收获了学生对她的信任和爱戴。


马锐现为定边县第六中学高级教师,定边县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榆林市名教师、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思政课教学能手。

克服困难,坚定“教书育人”的人生信仰

万事开头难,抱着满腔热血的马锐登上了三尺讲台,但课后各种声音迅速传来:“方言太重,语速过快!”“板书不精练”“讲课声调不够抑扬顿挫!”“重难点不突出!”“得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不服输的她开始努力学习,阅读专业书籍、请教老前辈、征求学生意见……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之后,她的课堂教学有了很大进步,这些进步也让她坚定了自己的教育理想。她暗下决心:“我要‘守住心灵的宁静,建设精神的家园’,在教书育人这块阵地上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为此,她将孔子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作为自己的教书育人的信条,以全新的状态投入教学一线。

关爱学生,践行“教书育人” 的核心要义

2010年,马锐参加了一次学生聚会,她被学生的热情团团围住,“老师,你对我有恩,你为我垫付了20块钱。”“还记得我在宿舍说浑话骂你,被你听见,你都被气哭了,但是你原谅了我,你是个好老师。”“老师,你真牛!那年的运动会,我们班花费最少却拿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聚会之后,马锐深刻领悟到“育人才是教育的本真,知识或被忘却,但播种的善念会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此后,她更加关注学生的德育。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她努力学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获得了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在日常接触中,学生的“小心事”总是逃不过她的“法眼”,她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谈心,帮助他们疏导心理。她还经常自费为学生购买奖状和奖品激励学生,给家庭特殊的孩子赠送励志书籍,班级的音响坏了,她便把自己家中的音响拿给孩子们。“亲其师信其道”,她所带学生成绩优异,品行端正,她也因此先后获得了”县级模范班主任”和”市级德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潜心教研,提升“教书育人”的专业素养

2012年,马锐老师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新一轮教学改革之中。学习资料在她的办公桌前堆成了小山,她每天埋头苦学,转变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从模仿到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她从未放弃。她的课堂渐渐轻松、高效起来,所带学生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她本人也获得了县级“教学能手”、县级 “学科带头人”和省级“教学新秀”等荣誉。  

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马锐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发现问题,总结教学经验,提炼观点,积累资料,开展教学研究。她先后主持了多项课题研究,公开发表了《班主任化解矛盾需要耐心和智慧》《给同学们的一封信》《浅谈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知识研读策略》《初中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思路探析》等多篇文章。深入的教学研究进一步提升了她的专业素养,也加深了她对教育事业的理解。

坚持学习,增加“教书育人”的深厚底蕴

“要想让学生出色,老师自己要出色,要求学生读书,老师自己要读书”。多年的教学经历使马锐深知教师对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为此,她将终身学习作为自己的目标,每日坚持读书、听书和写作,她的课堂也因持续读书而更有文化底蕴,她个人还获得了“最爱读书的榆林人”荣誉称号。

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从2016年开始,马锐自学制作教学微课,她的原创微课多次在各级微课大赛中获奖。2018年,她又开始学习新媒体新技术,着手研究新媒体新技术与道德、法治课堂的相互融合。2019年撰写的论文《教师提升信息技术能力存在的困难及对策分析》获榆林市一等奖、陕西省二等奖、全国教育技术论文优秀奖。

创新课堂,增长“教书育人”的教育智慧

2019年,马锐参加了榆林市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大赛,她巧妙的课堂设计和独特娴熟的信息技术应用打动了在场的评委老师,并获得了此次教学比赛的一等奖。2020年,她参加榆林市思政课教学比赛,又获初中组一等奖。两次成功的比赛开启了她课堂创新的研究之路。

“我要向于漪老师学习,努力做一个‘目中有人’的老师,让每一节思政课变得有趣且有料,让我的学生爱上思政课”。为了不让思政课变成简单的说教,她创设贴近学生生活的课堂情境,为课堂增添新元素。她为孩子们创作了“AI课堂助理”,利用手机投屏让孩子在教室感受到数字敦煌的魅力,想方设法让孩子们体会到思政课的乐趣。与此同时,她还将自己的经验整理成文字,其中论文《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创新策略》获得了陕西省教育技术论文一等奖,并被评为全国教育技术论文的“展示论文”。她的课例还被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收录,并用于全国道德与法治教师国培项目。

迎接挑战,保持“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三年疫情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面对这一挑战,马锐迎难而上,她很快投入学习,着手探索线上教学的有效形式。在教学实践中,她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利用小工具及时获取学生的学情反馈,利用大屏教材弥补学生不带教材的问题,努力在线上教学中做到扬长避短。2022年,在一节全县线上教学示范课中,她的线上教学得到与会专家和师生的一致好评,线上教学课堂实录获得县级教育成果评选一等奖,教学案例在榆林市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的“网络学习空间”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并获省级三等奖。

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二十年来,马锐老师始终坚守一腔热诚一腔爱,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精心育桃李,奋力写华章,付出了辛劳与汗水,也收获了鲜花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