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高玉平——坚持科技创新引领 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高玉平,男,汉族,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学历,畜牧兽医专业,在职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为榆林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正高级畜牧师,陕西省“一五二”人才,陕西省肉羊体系岗位专家,榆林学院兼职教授,陕西省“”三区“服务人才,高玉平于1988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畜牧兽医服务与技术推广工作。


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加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中央财政农业技术推广项目《陕北白绒山羊实用技术示范》、省科技厅特色农业创新链《陕北白绒山羊标准化养殖规范研究与示范》项目、市科技局《陕北白绒山羊6-12月龄肉用性能研究》项目、省农业厅十大农业主推技术《肉羊生产综合技术生产集成与示范》项目等4个项目,在6个县区14个养殖场实施,购买设备(TMR饲喂)、种羊,开展日粮配制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展育肥对比试验,实施TMR饲喂技术,推广人工授精技术,开展养羊实用技术培训,编制两个《技术规范》,即《陕北白绒山羊TMR饲喂技术规范》和《陕北白绒山羊人工授精技术规范》。研究现代羊舍规范化建设,成功申请“一种羊用养殖棚舍结构”实用型技术专利一项。研究以本地柠条、红枣、菊芋、苦豆子作为饲料配合构成及有效制作方法,申报“一种羊子养殖饲料”发明专利。等等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地加强了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以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为契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榆林市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实施方案》要求,对照标准化示范场创建要求,从2010年起,每年建成1个部级和7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建成30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创建场。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创建县级标准化示范场51个,家庭牧场115个。

以良种选育工作为突破口,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陕北白绒山羊为我市主推品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种业行动,打好种业翻身仗。一是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羊子普查鉴定工作,每年完成鉴定登记陕北白绒山羊5986只。二是每年采集羊绒样品4190份进行绒样清洗、烘干、检测和分析。三是每年组建细长绒型品系、多胎型品系核心群20群,建立健全育种档案,实行挂牌管理。在肉羊基地县区每年组建萨福克肉羊核心群22群,为我市肉羊产业发展打下种源基础。

以畜禽粪污治理为导向,提升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是认真开展禁养、限养技术指导。二是积极实施畜禽粪污处理与利用技术推广,在各县市区456场户推广,主要方式是堆积发酵还田为主。三是积极开展全市畜禽养殖粪污污染治理,四是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建设,全市累计建设达5321家规模及适度规模养殖场。  

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提高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经济效益。为保护我市羊肉羊绒产品,促进全市羊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创建“榆林羊肉”和“榆林羊绒”两个地方品牌,开展了申请榆林羊肉和榆林羊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以推广实用技术为手段,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人工授精技术推广。为了加快陕北白绒山羊产业化发展,提高种公羊的利用率和配种率,加速羊群改良进程。 在全市完善了18个陕北白绒山羊人工授精站(点)的配套设施,配备了优秀种公羊和仪器设备,配种16000余只,切实提高了全市陕北白绒山羊整体品种质量。在全市建立猪人工授精站35个,发放优质种公猪精液14万余份,人工授精配种115306头次,平均受胎率约在70%以上。

二是肉绵羊改良技术推广。2014年以来,每年指导我市5个肉羊基地县市区,组建萨福克繁育核心群22个,建设肉羊改良配种站10个,以萨福克、杜泊绵羊为父本,小尾寒羊、湖羊为母本,完成人工授精、胚胎移植技术应用,肉羊基地县区累计开展肉羊杂交改良51.1万只左右,形成杂交商品羊66.4万只,肥羔33.2万只。三是推广养猪设施化配套技术,在全市推广306场户,主要推广环保措施、自动上料、水帘降温、冬季取暖、设备自动化等技术,减少了人工成本,增加了效益。四是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圈舍建设技术:在全市共建设255个场户,推广面积达2万平方米;羊子频密产羔技术:主要是两年三胎技术,推广场户200场户,基础母羊数量达10000只左右;饲草料配制与利用技术:推广场户1720个,主要是推广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

以技术培训为平台,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步伐。多年来,每年组织召开3次技术培训会,培训技术人员150人次,农民300人,养殖场户180个。每年形成3篇调研报告。同时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畜牧技术推广单位开展养殖技术培训233次,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民达19956人次。

以基层调研为前提,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通过常年深入乡村,对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认真调研、研究解决对策,近五年来,发表论文共20余篇,并撰写各类技术报告14篇,为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做到了一定的贡献。

先后获得榆林市政府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陕西省农业厅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3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政府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陕西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同时荣获榆林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振兴“三农”创业行动首批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撰写有价值论文40余篇,并获得过国家、省、市的多项荣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