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巩玉峰一一农技推广标兵 现代农业先锋

他,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奔波在服务“三农”第一线;

他,30年如一日,情系农业,奋战在农业科研推广最前沿。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也没有豪言壮语的承诺,凭着对农业科技工作的执着与热爱,以担当奉献的精神和守正创新的情怀,在植保植检、绿色防控、农技推广服务等领域贡献卓越,书写了新时代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他就是2022年“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巩玉峰同志,现任米脂县植保植检站站长、米脂县公众科学素质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米脂县谷子航空育种科研项目植保组组长、榆林市农业专家工作站站长、榆林市团队科技特派员、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被授予榆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被评为榆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榆林市十大乡村振兴创新人物,多次被评为省市农业农村先进工作者。

勤恳敬业,立足本职求发展

巩玉峰秉承服务“三农”宗旨,胸怀绿色植保理念,懂技术、善管理,是全市植保植检领域的行家里手。他先后被省植保总站授予“全省十佳植保植检站站长”“陕西省农药执法模范”荣誉称号,荣获“全省植保系统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建功立业比武二等奖”。被省人事厅评为省“三五人才”二层次人才。”2007年起被评为陕西省“植保技术推广专家组专家”,2018年起,连续三年被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领导小组评为“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优秀等次。在他的带领下,单位被陕西省农业厅评为“全省农业系统文明行业示范点”,被省植保总站评为“全省植保系统农民满意植保植检站。”

探索创新,扎根基层求实效

他躬耕一线,开拓创新,致力于农技推广服务。他参与实施的农业部审批的“米脂县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建设项目,实现了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自动化、网络化和可视化。成功完成了全国农技中心立项的“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种类及发生危害特点研究(米脂区域)”“陕西省农作物使用农药品种结构优化与产品推广(米脂区域)”。主持完成“米脂县农区鼠情综合防治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首次绘制出了全县各类鼠种分布及鼠密度示意图,摸清了境内农区害鼠种类和发生危害规律,并总结了综合防治办法。他率先在全市创立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网络和电视预测预报体系,建立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点15个,组建农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控专业队23个,举办各类培训班500余场次、2.3万余人次。累计发布病虫害情报740期,编播电视预测预报57期,指导防治农作物面积420万亩次,果树生物灾害防治面积68万亩次,帮助农民有效降低了农作物病虫害损失。

锐意进取,投身科研求突破

1999年,他参与完成了“榆林地区马铃薯二十八星瓢虫综合治理技术推广项目”,推广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有机结合,有效遏制了病虫危害。2005年参与完成“50万亩脱毒马铃薯丰产示范田建设项目”,加快技术示范推广,提高了马铃薯质量和产量。2007年组织实施“靖边农区鼠情普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项目”“陕西省农区鼠情综合防治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对“毒饵站”进行创新,探索出了一套天敌灭鼠的有效办法,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21年,担任陕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苹果重大病害绿色防控技术及产品研发”课题榆林市负责人,成功创建了“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此外,他还参与了“陕北马铃薯旱作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榆林春玉米高产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米脂红桃的选育和推广”等一大批科技研究示范项目,取得了不菲的科研成果和推广效果。他先后在《世界农业》《中国植保导刊》等刊物上发表《山旱地红葱栽培管理技术要点》《米脂县山地苹果建园技术要点》《浅谈米脂县农药市场管理对策》《红富士苹果套袋栽培技术要点》等论文数十篇。科研成果先后荣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两项,市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两项。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巩玉峰同志没有骄傲自满,没有裹足不前,而是更加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农业农村工作一线,在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继续描绘着新时代农技人服务“三农”的新画卷,书写着农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