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与“三长”工作推进会在榆召开
来源:榆林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17:48    作者:田海洋


9月24日至25日,由陕西省科协主办、榆林市科协承办的全省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与三长工作推进会在榆林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丁德科主持会议并传达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讲话精神,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德超致辞。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曹文举、蔡伟出席了会议。

中共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德超在致辞中介绍了榆林的市情、经济社会发展概括,以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和三长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榆林科普事业取得可喜成绩,特别是三长试点工作成效显著。他希望,今后要继续发挥科协组织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全面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全力构建市县乡村科协组织网格体系,充分激发三长在基层的工作优势,大力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和技术培训推广等工作,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智慧,为榆林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丁德科在传达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的讲话精神中指出,持续推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和三长工作开展,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任务。近年来,省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加强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索、融合开展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和三长试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孙书记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三长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再上新台阶;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组织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和三长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进一步细化措施,鼓足干劲,确保工作高标准落实,切实发挥三长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提升全省公民科学素质,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宝鸡市、铜川市、榆林市、韩城市、宜川县、略阳县、平利县7个市县科协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深入我市榆阳区榆康社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小纪汗镇大纪汗村科普协会和农业专家服务站、陕西新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湖羊养殖示范基地和榆阳区青少年农业科普实践基地;在靖边县实地观摩调研了红墩界镇基层组织建设及三长运行情况,参观了靖边县第四中学校园科技馆、校园科协组织、人工智能特色教学,参观了龙山路社区科协组织建设、社区科普广场、科普e站运行和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和三长工作运行情况等。

此次推进会共有省科协机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市(区)科协负责人、三长工作负责同志、部分县科协负责人以及榆林市各县市区科协负责人80余人参加。